DSCI0341.JPG

過濾系統設計(二)

當魚隻的排泄物與飼料殘餌被抽取至過濾槽盒中,在水流不動衝擊下,其體積會愈來愈細小,部份微小的排泄物與殘餌會被帶到海綿甚至第二層過濾盒中,再水流不斷繼續衝擊小,其體積會愈來愈小,這些就可成為硝化菌的食物。

為何魚隻的排泄物與飼料殘餌會愈來愈小?主要是排泄物與殘餌不斷地受到被抽取的水流衝擊,垢物體不斷遭到破壞,垢物會被水撞擊粉碎,再經過海綿...等濾材的擠壓,每經過一層,其體積會愈來愈小,甚至會出現微小顆粒狀,最後讓討厭的污垢變成硝化菌的食物愈營養來源,如此,不但可減少水污染、過濾棉污染減緩而延長使用壽命、硝化菌可繁衍滋生,在魚缸中維持一定數量,唯有硝化菌穩定,才有完整的硝化菌系統,魚隻才會健康、活潑。

你的過濾器內的濾材有那些?只有過濾功效而已嗎?你對濾材的瞭解有多少?除了一般常見的水族濾材外,還有那些日常生活周遭物品適合最為濾材使用呢?

以個人曾所接觸過的魚友來說,幾乎都是「公式化」規劃設計過濾系統,但不久後,便要清洗甚至丟棄其中濾材,但你知道嗎?當你每清洗甚至丟棄一次濾材,硝化菌就會大量消失,長期下來,魚缸內的硝化菌只能維持最低數量,硝化菌數量一減少,許許多多討厭的病菌就會接踵而來,不久後,你的魚缸就會被病菌給攻陷了!

養魚先養水,養水除要去除自來水中的有毒氯氣外,更要先培菌,其中的菌就是指硝化菌,而硝化菌並不是指單一菌株或菌種,而是由一群血緣相近的細菌所組成,利用消化細菌所分解有機物產生的氨加以氧化利用,住要包括:好氧菌與厭氧菌二大菌類,其中好氧菌數量會較厭氧菌數量多,其主要「任務」就是分解毒性強烈的氨氣,而造成氨氣主要來自魚隻排泄物、生物屍體、分泌物、飼料殘餌。

當水被抽取後都必須先經過過濾棉過濾阻擋,減輕硝化菌負擔後再進行硝化作用,因此,第一層則為阻擋層,主要負責阻擋較大體積的排泄物與殘餌,而培菌工作則由其他層濾材分層負責,因此,第一層的海綿很容易骯髒。以一般飼主來說,慣用白棉或羊毛絨做阻隔層濾材,由於主要較大殘物因棉類孔隙較小,因此都在第一道就被阻擋,一段時間後當然容易形成阻塞,必須清洗。以小弟個人使用習慣,第一層使用孔隙較大的粗海綿,而將白棉或其他大小孔隙不同的海綿放置在第二層後,由於粗海綿材質較硬、孔隙較大,對體積較大的垢物,在水流不斷衝擊破壞下,可將污垢體積變小,並分散在粗海綿層孔隙中,當水流流至第二層過濾盒時,污垢也變少、變小,如此,不但可減少白棉或羊毛絨...等污染、堵塞及清洗次數,並延長使用壽命。

 

過濾器中的第一層(阻擋層)濾材,一般常使的白棉、羊毛絨及粗海綿,有沒有其他更有效、有好用且更便宜的東西可替代物品?或許你會在生活周遭甚至在路邊被丟棄的物品中發現、找到更好的濾材!

 

 有關硝化菌相關內文,之後將與大家繼續分享!

《待續》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