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4-1bb.JPG

過濾系統設計(一)

要同時能兼具「過濾」與「培菌」兩大功效,才是最好的過濾器系統設計。

之前與幾位魚友交談中發現,有幾位魚友的過濾器是依照「自我感覺良好」規劃擺設,有的是「根據他人意見」來擺設,究竟過濾器要如何規劃擺設才能發揮最大效果呢?

過濾器的設計各家作法皆不相同,沒有對或錯以及優與劣之別,每位魚迷飼養種類與數量皆不同,過濾器規劃與設計依照個人實際狀況而定,但最好的過濾器系統設計則是兼顧「過濾」與「培菌」兩大功效。

過濾功效

飼料殘渣及魚隻排泄物是水質惡化兩大主因,因此,需要在第一道過濾器時就做到,否則讓其他濾材「分攤」過濾,整個過濾器效果將大打折扣,此話怎說呢?

每一種濾材都有其特有功效,以粗海綿為例,主要功效在於阻擋較大的飼料殘餌及魚隻排泄物,但在整個過濾系統中,粗海綿只有扮演這個功效角色嗎?沒有其他更多功能嗎?

以過濾系統設計基礎而言,無論中間有幾道阻隔層與淨化層,都必須是「由大化小」,所謂「由大化小」,即是將較大的垢物分解體積更小體,再藉由過濾器內濾材阻擋將污垢物留在過濾器,並由其他濾材作到水質淨化,作到過濾及淨水。而水族過濾系統,不僅要作到過濾及淨水外,還要兼具培菌需求,濾材與水族所需的益菌有何關係呢?

前幾篇內容中提到,硝化菌存活需要「食物」與「適合生活環境」兩大要素,為讓硝化菌繁衍不息,就必需要有食物與環境,但這兩項「必需品」不需要「特別準備」,只要妥善規劃設計即可「免費」且「源源不斷」供給。

魚隻的排泄物與飼料殘餌就是硝化菌最好的食物來源,海綿、陶瓷環、木炭及珊瑚石...等就是最佳的棲身場所。

《待續》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