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rtin的記事本  Martin`s note #2

二、充沛的硝化菌量

魚缸缺少硝化菌,如同魚隻缺少一件保護外套一般,除容易讓魚生病外,也會讓水質惡化速度變快,因此,魚入缸前的養水工作,不僅是去除自來水中有毒毒素外,更需要好好培養硝化菌,硝化菌對魚來說,是成長不可穫缺的,想要充沛的硝化菌數量,可自己DIY改變一下吧!

很多人以為,倒入硝化菌液或粉...等,就自然會產生硝化菌,且硝化菌會生生不息繁衍,真的是這樣嗎?

硝化菌的存活的兩大重要條件,一是需要適合生存環境,二是足夠的食物來源,否則,即使倒入多少硝化菌液或粉,恐怕也很難擁有完整的硝化系統。而培養硝化菌最簡單且快速的方法,就是直接拿他人使用過的海綿,在已存在的硝化菌能在自己的魚缸中繼續繁衍下去。

要如何曾能讓硝化菌繼續存活下去?讓硝化菌數量有增無減呢?

就生存環境分析:

利用濾材的特性與屬性,除破壞改變水流的強弱,製造強與弱的水流,第一、二層的海綿層,雖然主要功能在於阻擋較大排泄物與飼料殘餌,而第一層盒槽水流強勁(水流直接衝擊),同時與空氣接觸面積大,這樣的環境,是好氧菌最喜歡的「家」。

在水流經過第一層後,水流已減緩許多,之後在第二層過濾盒不同孔縫海綿後,不但水中污垢變少了,水流也更為緩慢,緩和的水流加上每一層2盒的木炭及珊瑚砂,其表面密佈粗糙的孔洞,這些是厭氧菌最適合的生活環境。

此外,缸底鋪設厚厚的珊瑚砂,砂石間除可減緩水流外,也成為此二菌最佳的躲藏處,加上過濾器中的濾材阻擋與破壞,魚隻的排泄物與飼料殘餌更細小了,變成硝化菌生長所需的食物來源。

 

養魚筆記本大Banner1_gif.gif


就食物來源討論:

導致水質酸化的魚隻排泄物與飼料殘餌,再度流回魚缸時已非常細小,雖然魚缸中仍會漂浮較大的排泄物或飼料殘餌,但這些細微的「污垢」會沈澱堆積在珊瑚砂間的縫隙,這些都是硝化菌最好的食物,透過硝化菌的分解與吸收,不僅讓硝化菌能存活繁殖衍生外,也減少砂石間污垢的囤積而污染水質。

想要取得硝化菌的方式與管道有很多且不難,但要讓硝化菌繼續存活、繁殖,並保持一定數量,就得仰賴適合的生存環境與足夠的食物來源,稍微改變一下規劃與設計,就可以兼顧這些讓許多飼主煩惱的問題。硝化菌只要適時地「補充」,即可讓魚缸維持在穩定狀態下,減緩水質惡化速度。

與其不斷地補充硝化菌液或粉,倒不如多給硝化菌更多的食物與更適合的生存環境,否則,缺乏食物與不良生活環境,恐怕硝化菌在你魚缸的時間將不長久,最後只是「賠了夫人又折兵」,「花了大錢又白費工」。

Martin的記事本  Martin`s note #2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