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I0087.JPG  

日常上經常使用的菜瓜布與洗澡沐浴絲瓜布是培養硝化菌便宜又好用的物品,這也是許多資深玩家相當推崇的好東西。

菜瓜布,慣稱「絲瓜布」、「菜瓜布」,多半用來洗鍋碗瓢盆,無化學藥劑殘留疑慮除油污功效一級棒,因此,有「清潔三寶」之稱,古早菜瓜布是以絲瓜為主體,在絲瓜成熟未摘下來日久老化,皮內纖維由嫩轉軔,剝皮去籽而製成絲瓜布。新的絲瓜布先泡水使它軟化,還可以用來洗澡時刷皮膚去角質,活化細胞促進血氣循環,近年來相當受歡迎而廣泛被使用在護膚清潔方面。

由於菜瓜布在清潔碗盤及器具當面運用地相當普及,傳統的絲瓜製成菜瓜布已供不應求,因此,目前市售的菜瓜布幾乎都是人造菜瓜布,其原料以尼龍(聚醯胺樹脂,有些商家以聚酯樹脂代替)、氧化鋁、人造金鋼砂...等材質製成,菜瓜布表面相當粗造且佈滿細孔,具有不錯的透水效果,除了是清潔的好幫手外,也是培養硝化菌的「法寶」。

DSCI0092.JPG  

菜瓜布細微的粗孔,除可減緩水流外,更可提供硝化菌繁殖衍生的最佳場所,其孔隙密度與附著效果,並不比市售陶瓷環、生化球或其他培菌用品,建議放置在粗海綿下方,除可減少較大排泄物或飼料殘餌阻塞外,亦可延長使用期限,選購上,宜選擇知名品牌,其材質與密度較為優良。此外,冷卻水塔中使用的P.V.C.消音毯也有不錯的培菌功能,其材質為P.V.C.混色纖維及亂纖膠合製成,具有耐水、不阻塞、透水性佳、結構牢、不變形...等優點,常被做為水族飼養大型過濾槽濾材。

市售的海綿菜瓜布,由於其孔隙太細密,滲水效果較差,除容易造成污垢阻塞,易形成過濾槽溢水;另一種號稱可不用清潔劑即可輕鬆清洗碗盤之神奇泡綿,其原料以美耐皿發泡,內含極高甲醛成分,甲醛具有強烈防腐性,其毒性連細菌都待不下去,若把它拿來當作「清潔培菌」,讓魚隻「外用內服」而不斷在魚體內累積毒性,因此,強烈建議不要使用!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