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P_0328  

金魚頭部肉瘤出現白點或白絲狀黏液體,那是魚表分泌物,也是粘液在肉瘤間縫隙當中瀦積而成,尤其在水質惡化或低溫氣候下最為常見,若是因水中的微小懸浮顆粒物造成頭部肉瘤有白色物,也會刺激粘液的分泌造成此類現象發生,如是僅出現極少量的白點或分必物,一般是不會危害到魚隻的健康與生命,無傷大雅,飼主無需過度緊張或猛下藥治療。

若頭部肉瘤持續或分泌過多白色分泌物,其治療方式如下:

1.只有少數一、二尾金魚頭部肉瘤中出現少量的白點時,無需過度擔心,先進行少量換水並稍清洗過濾槽,避免水質繼續污染惡化。

2.若有少數魚隻頭部肉瘤出現大量白點時,特別是新購入的新魚,有些可能是不適應新環境所引起,飼主可以優點、紅藥水...等擦拭魚身,無需過度擔心。

3.若是發生在原魚缸的魚隻體上,那表示,水質開始惡化了,飼主應儘快更換部份水,並觀察魚隻反應,白點黏液體有無繼續增加?有無出現血絲、充血或腐爛狀況?若有此狀況發生,可以把白點擠出,再以紅藥水或碘酒等消毒傷口,亦可添加少許的黃藥,避免傷口受病菌侵襲。若頭部出現潰爛,應用棉花棒將壞死的肉瘤剔除掉,飼主不要心軟而不要剔除,因壞死肉瘤不剔除,傷口會繼續擴大,且腐爛處也不會好,剔除掉爛肉瘤後,再以紅藥水塗抹、黃藥水擦拭傷口,一天可重複擦拭數次,可加快傷口復原速度。

4.冬季低溫季節,亦有可能發生此現象,頭部肉瘤不但出現白點,甚至還有血絲,只要顧好水質,白點可無藥自癒。若是較多魚隻出現此情況,那就儘快換水,因為,水質開始惡化了!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