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557    

如同一般市售飼料一樣,針對不同魚種及需要,研發不同優點的飼料,以滿足各種飼主的需求。

在研究調配營養水的初期,在多位名師、前輩根據過去經驗提出意見交流,並蒐集國外各種消化、飼料、魚隻構造...等相關資料,也著手開始各種實驗,包括:魚隻解剖、飼料調配、生長速度成長紀錄、消化系統、翻覆倒頭栽...等各項測試實驗,希望透過方便簡單的方式,減少金魚因消化所引起的翻覆、倒頭栽機率,並提高飼料被使用率。

這是一項不討好又漫長的工作,經過機率篩選後,決定先以「提高魚隻消化功效」、「減少體內腸道阻塞機率」及「提供更好消化及吸收之飼料」為起點,其中,在前二項的實驗中,先後以不同魚隻的飼料及餵食方式、次數...等,記錄魚隻的排泄物、次數、顏色、形狀...等,同時也記錄魚隻翻覆、倒頭栽後的原因,並解剖魚隻器官反應及狀況...等,以求最「真實」的記錄。

經過長時間的實驗、分析與探討後,發現提高魚隻自身的消化能力與飼料軟硬度,可有效減少、降低魚隻因消化不良所引起的翻覆及倒頭栽(俗稱假性翻覆),這種翻覆、倒頭栽復原機率算高,不像因病菌或外力所致的翻覆、倒頭栽,復原機率微忽極為。雖然,這種假性翻覆與倒頭栽仍有復原機會,但更重要的是,還是要減少、避免發生消化性阻塞翻覆、倒頭栽的機會。

另一項研究重點,提高飼料的營養度,飼料在製造過程中,經過高壓及高溫處理後,還保留多少原有的營養度呢?是否消費者花錢有買到完整的營養飼料呢?還是看飼料瓶罐上標示為基準呢?下一篇將與大家一起討論!

《待續》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