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991  

市售飼料種類相當多,除有針對不同種類魚類專用飼料外,更有針對不同功效(如:爭艷)飼料,其中,飼料中的營養成份,更是各家強調的特色重點。

然而,飼料中所含的營養內容物,不僅關係到魚隻的健康、成長、體色...,更影響到價格高低,但是,你有確定魚有把飼料中的營養成份吃進肚嗎?許多飼料業者,為提高魚隻「吃的興趣」,都會添加誘導性物質,要「味誘」魚隻。但是,你有確定飼料的營養成份有被魚吸收嗎?

飼料中的營養成份必須在製造過程中「加工」,加上製造過程必須經過高溫及高壓處理,這兩道必須程序都會導致飼料中營養成份被破壞或流失,飼料最後成品已剩下多少營養呢?

魚與人一樣,除正常進食外,也需要「補身」、「增添營養有益健康」,但是要如何讓魚吃進肚獲得真正的額外營養補充呢?其中,最輕鬆且有效方式就是採「食補」方式,而魚類對吃也相當挑剔,倘若無法先滿足魚的口感,縱使含有豐富的營養成份都是多談的。小弟經過常間與多位老師、前輩不斷交換經驗,以不同方式實驗測試,其中,又以食補方式效果最佳,保有最多的營養內容物,對魚影響最低,但要如何同時保有應有的營養成份又不被魚隻挑食而能快速入口呢?

就以我們三餐的白飯為例,白飯與稀飯(粥),稀飯可減少腸道蠕動頻率,較白飯更容易、快速被腸消化,二者在腸胃蠕動消化時間也有差別,這也是為何我們吃稀飯較容易飢餓的原因。

以白飯與稀飯為例,要如何讓魚隻好消化、更有效吸收營養成份,就成為重要技術關鍵,經過不斷討論與實驗測試後,最後決定以「食補」及「補充飼料流失營養成份」做為研發基礎。承如馬丁在前2場講座中,特別請座位每位參與活動的魚友親身「接觸」體驗有先經泡水及沒有泡水飼料的軟硬度差異,在場每位「接觸」過飼料魚友都異口同聲表示:軟硬相差很大!

關於營養水有4項說明:

1.不改變原使用飼料,只要在餵食前先將飼料浸泡營養水,讓營養水被飼料吸附後再餵食。
2.透過浸泡方式,讓營養水中的營養成本被飼料吸收後再餵食,不僅補充飼料流失的營養成份,更讓營養水中特有的「額外營養」,提供魚隻更多有助於成長的所需營養份。
3.營養水內成份採天然物調配而成,當束分鐘後,成份物會沈澱於罐子底部,若以化學劑品製成,大多可融入水中。
4.營養水內調配成份為天然物,因此,必須放置在冰箱冷藏,保存期限以7~10天為限,超過期限,請勿再繼續使用。

為提供各多元化的營養水,馬丁與老師、前輩也針對不同魚種及魚隻不同季節所需營養,調配不同營養水,換言之,營養水並非是量產化或單一化,它可針對不同魚隻及不同季節分別調配不同成份內容。何謂不同季節所需呢?如:魚隻產卵期前,經過調整內容物,除可增強魚隻的強健度外,也同時增加提高魚卵數量增添不同內容物,增加繁殖量。

《待續》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