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556  

 所謂「魚的長大二好論」,係指:好消化與好吸收。

這一陣子,多位大大來信問到,為何魚兒出現拉白便或排泄出現透明狀?又該如何處理?魚隻出現這種狀況,幾乎與腸道消化與吸收有相當關聯,其實這是相當常見,但也往往被大家所忽略或漠視。

以金魚來說,雜食性魚類可攝食的實務種類相當廣泛,幾乎可入口的幾乎是來者不拒,但是所有吃進肚都能被消化與吸收嗎?事實上,是不可能的,我們人類也是一樣,無法被腸胃消化與吸收,也大多被「原狀」排出體外。金魚是沒有胃,因此,沒有飽足感,坦若拼命吃進肚,一旦飼料硬度太高或食物不好消化,恐怕屆時,不是被整個排出體內而是卡在腸道中,魚隻極有可能引起「消化性的到頭栽或翻覆」,甚至更有可能導致魚隻因而喪命,這是金魚很可怕的隱性殺手。

小弟在前兩場講座中,都有參加活動大大提到,魚隻拉白便與消化問題,會中,也特別為此做了小實驗與解說,以乾燥飼料(飼料罐內飼料與)泡過水飼料二者讓在座大大自行擠壓硬度,二者的硬度確實相差極大。飼料吸收水分後會膨脹與變軟,但是市售飼料主成份不同,因此,也造成飼料軟化速度快慢不同,坦若,在金魚「大口朵頤」入口時,瞬間吃進硬度高且顆粒又較大的飼料,在魚隻體內腸道中遇水開始膨脹,魚隻細長的腸道是否有辦法承受如此多又大的飼料膨脹呢?腸道會不會因此造成阻塞?甚至造成腸道發炎而影響到魚隻呢?

小弟曾多次以「實驗性」餵食兩批魚隻,一批是直接倒入飼料餵食,另一批是先將飼料泡水後再餵食,經過一段時間後,赫然發現,兩缸魚隻,吃先泡水過飼料的魚隻,發生倒頭栽的機率遠比直接餵食魚隻低出很多;這個道理,與我們人類一樣,坦若,我們出現腸胃問題,醫師都會特別囑咐,盡量吃較軟、好消化或流離物類食物,不要吃油炸、過硬不好消化...食物,避免造成腸胃消化阻塞。

以人類來說,飯與粥來說,粥要比飯類好消化,這是不爭的事實,飯也較粥更硬,粥是將米或飯,再經過煮得更軟,特別對生病的病人、年紀較長者、幼童來說,不但較容易入口,也更容易被腸胃消化與吸收,相同地,魚隻若吃泡水過飼料,如同我們吃粥的道理是一樣的,但許多水族館或飼料製造者並不贊同這樣作法,其主因在於,飼料經泡水後,其營養成份會被沖淡也影響魚隻的適口性。

《待續》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

◎ 關於《mini #1》[多效合一]好料:https://goo.gl/o1tqqp

 

 

 

鱼的长大二好论(一)

DSC00556

极有可能引起「消化性的到头栽或翻覆」,甚至更有可能导致鱼只因而丧命,这是金鱼很可怕的隐性杀手。

小弟在前两场讲座中,都有参加活动大大提到,鱼只拉白便与消化问题,会中,也特别为此做了小实验与解说,以干燥饲料(饲料罐内饲料与)泡过水饲料二者让在座大大自行挤压硬度,二者的硬度确实相差极大。饲料吸收水分后会膨胀与变软,但是市售饲料主成份不同,因此,也造成饲料软化速度快慢不同,坦若,在金鱼「大口朵颐」入口时,瞬间吃进硬度高且颗粒又较大的饲料,在鱼只体内肠道中遇水开始膨胀,鱼只细长的肠道是否有办法承受如此多又大的饲料膨胀呢?肠道会不会因此造成阻塞?甚至造成肠道发炎而影响到鱼只呢?

小弟曾多次以「实验性」喂食两批鱼只,一批是直接倒入饲料喂食,另一批是先将饲料泡水后再喂食,经过一段时间后,赫然发现,两缸鱼只,吃先泡水过饲料的鱼只,发生倒头栽的机率远比直接喂食鱼只低出很多;这个道理,与我们人类一样,坦若,我们出现肠胃问题,医师都会特别嘱咐,尽量吃较软、好消化或流离物类食物,不要吃油炸、过硬不好消化...食物,避免造成肠胃消化阻塞。

以人类来说,饭与粥来说,粥要比饭类好消化,这是不争的事实,饭也较粥更硬,粥是将米或饭,再经过煮得更软,特别对生病的病人、年纪较长者、幼童来说,不但较容易入口,也更容易被肠胃消化与吸收,相同地,鱼只若吃泡水过饲料,如同我们吃粥的道理是一样的,但许多水族馆或饲料制造者并不赞同这样作法,其主因在于,饲料经泡水后,其营养成份会被冲淡也影响鱼只的适口性。

《待续》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