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816.JPG  

隨著高興迎接2014年到來不久後,農曆新年也即將報到,從過去以來,除各種靚魚盡出供應市場所需外,許多民眾更想增添幾尾漂亮的魚兒,象徵來年「吉祥富貴」、「年年有餘」。

若你有經常游走寵物魚(蝦)網站、部落格或社團,不難發現,近一、二個月來,南、北部各水族館、寵物魚(蝦)店面,紛紛進口或自行繁殖各種靚魚,向魚友招手,希望在這一波年前的「最大買氣」中創造雙贏局面,讓更多魚友「魚」翁得利。

分析目前國內觀賞魚市場,大致可分為14大種類,包括:小型魚、中型魚、大型魚、燈科、鼠類異型、龍魚、七彩神仙、觀賞蝦、鬥魚、慈雕科、錦鯉魚、海水魚、花羅漢、孔雀魚、魟魚、螺貝類及金魚等不同族群市場,因每位飼養喜好不同,彼此交集並不重疊,就整體族群來看,屬分眾市場,而金魚,從過去以來,在整體觀賞魚市場中,獨樹一格。

若你前往水族館購買時,不難發現,水族館中總少不了金魚的蹤跡,但以目前台灣大多數水族館經營模式來看,為了滿足飼養不同魚類民眾的需求,在有限的空間,卻要展售各種不同館賞魚類,往往是「欲速則不達」,金魚幾乎都成為水族館角落的「稀客」,而展售的金魚,也無法滿足大多飼養鑑賞標準,長久下來,水族館展售的金魚,成為新手或是一般民眾家庭飼養選購,而真正的金魚玩家幾乎不會在水族館選購而轉至其他管道的養殖場、金魚專賣店、網路...等,其展售的魚隻體態、尺寸、體色...等,當然相當懸殊。

拜網路普及化所賜,網路購魚是近幾年興起的選購模式,加上網路科技輔助,除可透過文字介紹外,還可以圖片、影片介紹,增加購買者對魚隻有更多的認識與瞭解,逐漸成為金魚玩家選購的重要管道之一。而選購觀賞魚,因魚隻為活體,加上,透過圖片、影片介紹說明,與當場選購仍有差距,也讓許多玩家仍堅持「眼見為憑」方式選購。

由於台灣的網路與3G手機使用率非常高,許多水族館與網路結合,將魚隻,透過文字、圖片及影片多重介紹,藉由網路快速、便捷的宣傳,除打破區域性限制,更有些「業餘」賣家,利用自有的空間,以簡易的設備,當起「網路水族館」,這種方式逐漸被許多觀賞魚玩家接受,漸漸地成為近年來重要的選購方式之一,也造成水族館業者不少營業壓力。

好禮過好年,年年有魚,12~14cm蘭壽1元帶回家,1月19日,最好康在高雄市...

《待續》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