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690  

水中氧氣量多寡,受到物理與化學兩種因素影響,包括:

1.物理因素:
水中的含氧量會受到水溫高低、水壓力大小、鹽濃度多寡...等因素影響,這三大因素,各有不同正反比,坦若,水溫愈高及鹽巴濃度愈高,水中的含氧量愈低,相對地,水溫及鹽巴濃度愈低,水中氧氣量也會愈高。水壓的大小則與水含氧量則正比,愈靠近水面,水中含氧量愈高,也就是說,愈靠近水面氧氣量高於深水含量。

絕大多家庭魚缸水族養殖則以幫浦打氣,透過氣泡石冒出細小泡沫,當泡沫破裂與空氣接觸,讓空氣中的氧氣可融入水中,戶外水池飼養,則利用氣泵打水,產生更大的水流動,當水花澗起時,空氣中的氧氣則可融入水中,提供魚隻所需的氧氣。一般市售的氣泡石種類眾多,無論使用那種氣泡石,氣泡愈小,空氣中的氧氣則愈容易融入水中,各位魚友可觀察水草魚缸中的二氧化碳系化器(二氧化碳擴散器)所冒出的氣泡顆粒是不是非常細小呢?

2.化學因素:
飼料的殘餌、魚隻的排泄物與水中的水中生物含量多寡,也是決定水中氧氣量多寡的重要指標之一,有機物質在水中生存,也需要氧氣,因此,當水中的物質過多時會降低水中氧氣量,當水面上有很多泡泡聚集及泡沫不易破裂時,即表示水質已達惡化程度,必須要更換水,以保持水質的淨化,若水質好,當泡泡一接觸空氣後會立即破裂,因此,泡沫的破裂速度與泡沫凝聚,是觀察水質好壞的重要指標。此外,當添加藥劑或其他添加劑時,也會讓泡沫產生後不易破裂,因此,要特別注意水中氧氣量是否足夠?建議,可使用軟木塞...等可產生較細小泡沫的氣泡石加強打氣。

《待續》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