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I0393.JPG  

你可以不必用這樣麻煩又費時的方法來培養硝化菌,你可使用更輕鬆的方式來培菌,直接購買市售的硝化菌液、粉末,甚至使用類似「Bio Digest 50億硝化菌」...等不同方式培養硝化菌。

「自行培養硝化菌圖文日記」這一系列文章,除記錄了魚缸水的變化過程中,也牽涉到過濾器的擺設與使用的濾材,這次小弟的安排設計,使用較大量的珊瑚石(骨)為底砂外,連過濾槽盒也放入較粗的珊瑚骨,藉由珊瑚骨粗造的表面,提供硝化菌最佳的居息地,一般飼主大多以陶瓷環來提供硝化菌棲息地,而珊瑚骨表面與陶瓷環都是表面非常粗造,此外,珊瑚骨可有效抑止水質酸會速度,珊瑚石與陶瓷環主要用來培菌時提供硝化菌有附著生長地方,但二者在價格上,相差許多,且選擇骨幹較粗的珊瑚骨,除表面凹凸不平外,表面也密佈大大大小的細孔,這些都是硝化菌滋生的最好著床物品。

這次的過濾系統所採用的濾材相當簡單,捨去離子交換樹脂及陶瓷環...等其他濾材,而使用珊瑚骨與烤肉木炭,相信,飼養經驗較資深之魚友不難瞭解,這樣的安排與設計的目的為何?木炭具有除臭、去除水中毒素、淨水...等多種好處,不但價格便宜,且使用期限也較一般市售的活性碳還長久,木炭表面極粗造的表面與凹凸不平的小洞,又成為硝化菌生長所需的最佳環境,其功效正所謂「俗又好用」、「好處多多」。

不同的飼養環境、使用設備,在設計安排上也不相同,當然,其功效也大不相同,只要目的一樣,無論怎樣安排設計或採用那些濾材都可,並沒有熟對?熟錯?熟優?熟劣?之別,只要能達到過濾與淨水功能,或許10位不同人規劃安排,會出現11種方式。而小弟這次的規劃設計,一再地考慮硝化菌中的好氧菌與厭氧菌適合生活的還見條件來安排,讓這2種益菌有很充足的空間及良好的生活條件不斷地繁殖,連魚隻的排泄物與飼料殘餌也都成為益菌的食物來源。

備註:
常見類似產品,包括:

1.BIO Digest 法國50億活性硝化菌
2.美國 百因美(BIOZYM)系列(強效多功能硝化益菌)
3.日本 B-4 硝化菌(號稱史上最強)
4.ADA BACTER 100硝化微生物粉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