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I0311.JPG  

對較大尺寸飼養來說,多採用上部過濾器,不僅可依照魚缸大小、飼養密度自行增加,雖然,在外觀上醜陋了一些,也較佔空間,但其過濾效果深受肯定,這次,小弟最近特別操刀佈置一個濾材簡單、過濾效果佳,又能兼顧硝化菌存活的擺設方式。

這次的擺設使用簡單、便宜的濾材,包括:粗海綿、海綿、木炭、珊瑚石(骨)等,利用常見的過濾材料,以各濾材的特性來改變水流速快慢,進而提高硝化菌的附著面積、存活率與數量,同時作到過濾除垢、淨水、培菌之多重效果。

這次的設計,缸底鋪設了相當厚度(約18~20cm)的珊瑚石,其最大目的有二,包括:1.減緩水質酸化速度。2.提供硝化菌存活的空間。

1.減緩水質酸化速度-

日後魚隻的排泄物與飼料殘餌會導致水質惡化,因此,採用鋪設珊瑚石(一般顆粒尺寸)底砂,珊瑚石是無法拉高水pH酸鹼值,但卻可有效抑止水質酸化的速度,延長換水時間及減少換水量及次數。

2.提供硝化菌存活的空間-

硝化菌中,包括:好氧菌及厭氧菌兩種,雖然這兩種益菌都可存活在上部過濾盒(俗稱:便當盒)中,但寬且多的底砂,底砂間水流相當緩慢,提供這兩種益菌著床生活的空間,加上,魚隻的排泄物、飼料的殘餌,也提供益菌最佳實務來源,在雙重優勢條件下,可大大地增加硝化菌的數量,益菌數量增加且活躍,提供魚隻一層無形的防護罩,也減少水質惡化及魚隻生病的機會。

此外,這次的過濾設計,除缸底鋪設厚厚的珊瑚外,在上部過濾器第四層採用顆粒較大珊瑚砂石(骨),珊瑚不規則的表面有很多的細孔,除可抑止水質酸化速度外,最重要的地,當水流至第四層時,已呈現滴滲式,水流相當緩慢,非常有助於硝化菌附著與生存條件。

這次的安排與設計,擴大使用珊瑚,除能有效抑止水質酸化速度外,上部過濾槽及底部砂石間,提供硝化菌更多的生存空間,當然,硝化菌的數量一定相當多,魚隻在這種環境下生存,當然,可減少生病的機率。

《待續》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