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P_0302    

四、不要隨便下藥

論添加藥劑是很多飼主最「藥」不得的錯誤觀念與作法,凡是遇到魚隻出現不適或疾病大小事,都會先下藥物,使用藥劑,除運用在疾病的治療,更包括了消毒、鎮靜處理、運送...無所不在。

適當的用藥可以治病,但過度用藥,不但無法藥到病除,甚至會危害倒魚隻健康及性命,在市售的各種藥劑中,又以黃藥的使用最被濫用,黃藥的治療功效已被水族業界肯定,它具有不錯的外傷、殺菌及持腸道...等多種治療效果,但黃藥基礎仍屬抗生素藥劑,歐美及中國大陸早已規定,禁止在水產養殖上使用,坦若魚隻長期使用抗生素藥劑,不但人類吃進肚後,危害人體健康外,一旦魚隻日後出現異狀、病狀,當魚隻或病菌產生抗藥性後,恐怕要用「更猛烈」藥劑壓制,屆時,恐怕不是病菌被殺死,而是魚隻先陣亡。

不論魚隻感染那種疾病,請務必先觀察,確定病狀及病原體後再進行藥物治療,切勿再尚未確定病情狀況或被妥治療前準備工作(如:隔離、更換部份水、加溫、加鹽...等)就先下藥,這是非常「藥」不得的錯誤作法。

五、不過量餵食

很多飼主擔心魚兒挨餓,於是拼命餵食,甚至一天高達數次餵食,這種擔心不但是杞人憂天的想法,凡而過度的餵食不但容易污染水質,恐怕連魚體走樣變形,甚至會出現倒頭栽或翻覆慘狀。

事實上,金魚體內脂肪非常渾厚,即使數日不餵食,魚隻也不會餓死,魚兒可藉由水中的浮游生物、綠藻做為食物來源,更可以體內脂肪來維持生命,加上,金魚屬於雜食性魚類,沒有胃,完全由胃道負責消化與吸收,因此,沒有飽足感,永遠是吃不停,而過度的餵食,不僅會導致魚隻過胖,體內過多的脂肪,不但容易擠壓倒魚膘而形成倒頭栽或翻覆,而飼料的殘餌與排泄物也會加快水質污染速度,切勿,飼主無心之過的想法與作法,間接影響甚至危害到金魚。建議一天餵食1次即可,每次以15~20分鐘內吃完之餵食量為宜。

六、一致性的規律原則

魚與人一樣,都需要規律的生活才會健康,這些包括:適當的攝食、活動、足夠的活動空間與日照、規律的作息時間、乾淨的生活環境、新鮮的空氣...等,這樣才會健康成長。人類坦若長期處於日夜顛倒、暴飲暴食、睡眠不足、生活環境品質不佳下,恐怕要經常性疾病纏身。因此,想要魚兒健康、長大甚至傳宗接代,給予魚隻規律的生活相當重要,切勿「隨心情好壞」不斷地在變動,因此,一致性的規律飼養,無形影養及危害到金魚是很大,不可輕忽!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