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 -DSC08981.JPG    

近日來,小弟陸續收到許多大大的來信與指教,提出不錯的建議、意見甚至商品,小弟深感在心,在經過二個多月的「經常游動」後,小弟提出個人淺見僅供參考。

不論在各大論壇、社團,都「潛」在不少「魚林高手」,也有愈來愈多新手逐漸「嶄露頭角」,我們很高興一年一度的觀賞魚大展已「定型化」舉辦,成為國內魚界盛會,農委會漁業署花費龐大經費目的,除展示台灣水族養殖技術成果、精緻漁業推廣,更重要目的,就是普遍化推廣飼養觀賞魚風氣、人數,進而創造更大水族市場與商機。

唯有「平價」才能「普遍化、大眾化」,不論那種商品,坦若價格昂貴,必定無法普遍大眾化,這是不變的道理!10多年前,「大哥大」,這個名詞才興起,許多企業家、高階主管,以手拿大又粗的黑金剛手機為榮,因為,那是代表花得起10多萬元買大哥大的身份與地位象徵。10多年後的今天,台灣擁有手機的密度,也躍升前球前三位,最主要拜「平價」所賜,才能讓大哥大「普遍化、大眾化」,幾乎人手一機。

小弟在25年前購買第一尾僅有10多公分左右中小型陸蘭,及20多年前也透過日本朋友,購買數尾日本人心目中的「聖魚」-日本蘭壽,當時,很多人還不知道蘭壽是什麼樣的觀賞魚,小弟也是默默努力存錢,終於以數千元及數萬元陸續購得,25年前的蘭壽售價高達近萬元,相信,這個付出這麼高的金額,透過各種關係,辛苦買到老前輩心目中的「聖魚」,原本想與其他養魚同好「展現」一番,結果得到的是:「頭殼壞掉,花那麼多錢去買幾尾沒有背鰭的怪魚...」。經過20多年的時空轉變,蘭壽,已成為最普遍的飼養金魚魚種。為何價格相差如此懸殊呢?主要在於普遍大眾化與價格平價化,幾乎,連新手也都養得起蘭壽。

無論那一個國家的消費市場,絕對是金字塔型結構,當然,水族市場也不例外,無論是魚種、設備、技術,也是這樣的架構型態,好東西,物以稀為貴,永遠是金字塔的最頂端,只要財力雄厚、口袋夠深,要多出色的魚隻、功效要如何頂級的設備都可辦到,但這些最出色的魚隻、最頂級的設備,不是一般民眾能力所力,數量之少、價格之高,只是少數人的「貴族商品」。

1元日光燈魚,人人買得起,人人養得起,市場才會有愈來愈多的日光燈魚,養魚風氣才會「愈來愈光亮」,而頂級的紅龍,可能高達數十萬甚至百萬,試問,有幾人養得體態優美、游姿優雅、體色血豔般的紅龍呢?對於一位剛入門的新手來說,對魚兒生態、環境、習性、所需設備...等完全不瞭解下,坦若,以高單價商品為主銷商品,相信,沒有人敢花大錢養魚,養魚風氣不可能普及,飼養人數也會寥寥無幾。

小弟感謝許多大大的來信與指教,提出各種寶貴的建議與提供商品,但這些對於推廣養魚普遍化並無助力,唯有「人人買得起、人人起得起」才是推廣台灣觀賞魚的方向,而非鼓勵飼主購買昂貴的魚隻或設備。小弟過去以來,一直以「草民生活」方式飼養,也先後橫跨金魚、水草、龍魚、海水魚等不同領域,其主因在於價格平價化。

未來,小弟仍朝向「普遍化、大眾化」提供各種飼養經驗、技術分享,讓更多人都能體會養魚樂趣所在,而非高唱「高單價、昂貴」的貴族玩物。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魚 飼養金魚 觀賞魚
    全站熱搜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