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556  

小弟前幾天貼出營養水後,有許多大大來信問到,那是什麼阿?對飼養有何幫助?

「營養水」這是一個臨時的名稱,以目前市售飼料來看,其主要成份,包括;高筋麵粉、魚粉(或黃豆粉)、魚油、誘引物、水與維他命及礦物質...等所組成,若以種類來區分,包括:生鮮餌、粉狀、濕式粒狀、沈水性粒狀、浮性粒狀等。為因應各種水產及水族所需,製作不同種類的飼料,其中,又以粒狀飼料最為常見。

在粒狀飼料中,在製造過程中,根據添加水量、溫度及壓力不同,製作出沈水性、慢沈性、乾式軟性及軟性濕性等不同種類的粒狀飼料,但在飼料的製作過程中,必須在135~175℃高溫、5~7kg/cm的高壓處理,會導致大多數(80~90%)的澱粉被糊化,因此,會設法來提高養殖物對飼料碳水化合物的利用率,但這使飼料中的抗營養因子活性大大降低甚至不活化,而飼料所含的維生素也會被破壞嚴重。市售飼料中,有些飼料會特別透過飼料加工,分離出特殊所需部分營養素。每一種飼料所標示的營養成份也不會相同。

飼料原料經調配後,必須經原料加工處理,其目的,包括:調配顆粒粗粒度、延長保存時效、分離出特殊所需部份、適口性改善、提高消化率、改變營養成份、除去有毒物質...等。其中,根據顆粒粗粒度大小及不同營養成份,而出現市面販售適合不同魚種的飼料。

飼料在製造過程中,經過高溫及高壓加工後,其營養成份會遭到破壞,特別是魚隻生長所需的維生素等營養物質。飼料的大小、形狀、硬度與顏色等物性,是決定了市場定位的主要關鍵因素,許多飼料公司或自家所製造的飼料,會在飼料顏色上著墨,凸顯其飼料的營養成份,如:紅色飼料,標榜添增蝦紅素、綠色飼料,添增綠藻、螺旋藻、藍藻...等,但這些強調高營養的蝦紅素、綠藻、螺旋藻、藍藻,其價格非常昂貴,市面則以毫克來計價,試問,你所買的飼料中,這些高營養含量有多少?許多標榜高含量的蝦紅素、綠藻、螺旋藻、藍藻飼料,當然價格也不斐。

市面上所販售的飼料,因強調的市場定位不同,種類之多,讓人難以想像,每瓶價格從數十元到千餘元,其差距甚大。水產養殖專家也建議,平日餵食飼料,可選擇一種以上飼料相互搭配,不同飼料都有不同營養成份,可讓魚兒獲得「較全面化」的營養。

 qa-3  

有鑑於此,這次小弟與多位水產養殖專家與前輩,針對飼料進行實驗分析,希冀以不改變飼料種類與餵食方式下,能以簡易方式,找回飼料「應有的營養成份」,讓魚隻不但吃的好,也要吃出健康。魚隻的成長與孩童成長過程一樣,每一成長階段所需的營養成份不同,過度地凸顯某些成份比重,不但魚體無法吸收而排出體外,也浪費不必要的金錢。

相信每位為人父母,對孩童成長過程,都會竭盡所能地提供各種營養補充,其中,「食補」是最普遍的方式,藉由食物將人體所需的營養成份入肚,達到最大的營養吸收。

過去的實驗階段,也透過強化飼料中不同營養成份,但在加工過程中,必定造成營養成份的流失與破壞,最後,選擇以「食補」方式,提供魚隻成長所需的營養補充。許多大大來信問到,何謂「食補」?其簡單說,就是讓營養成份被飼料吸收後再餵食,而達到補充營養之目的。這是經過多種型式實驗後,採用液體式,效果最好同時也是最便利的方式。

市售每一種飼料都有其主強調之「效果」,如:增豔飼料、增長頭部肉瘤飼料...等,不同飼料其目的也不相同,當然價位差距也不同,飼主在選擇可依照飼養所需去選擇,並沒有某少數飼料其效果特別好或特別昂貴,各位不妨同時拿幾瓶飼料,比較標示其成份的差異性有何不同?

這次的「營養水」,也會陸續針對不同食材陸續研發、調配不同營養成份的續品,最重要地,完全不改變飼主目前所使用的飼料,餵食前,請先將飼料先浸泡在「營養水」,待「營養水」被飼料吸膨脹後再餵食,浸泡後的飼料,會變得更軟,魚隻也更容易吸收,達到讓魚兒吃得好又吃得健康之目的。

這次小弟與多位水產養殖專家與前輩討論後,將在這次活動中免費提供參加者使用,也更誠摯地希望,各位大大能提供使用後狀況、反應...等意見給小弟,做為未來調配更優質的多元化營養水。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