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4155_785841511433355_331482678_n.jpg  

不少大大遇到金魚突然間身體變黑,且其黑化的速度令人驚訝,魚體全身有如瘀清一般,快速蔓延至全身,不久後便死去,這種病狀,俗稱金魚的「黑死病」、「黑化」、「水傷」,所有觀賞魚中,又以金魚最為常見。

金魚黑化原因很多,各家說法不一,有些因飼養管理不當引起、因細菌、寄生蟲感染所致、長途運輸、水溫驟變、水質...等因素所造成的有關。金魚黑化與金魚蛻色完全不同,也容易區別,坦若金魚不慎染上「黑死病」,雖然這種不速之客的「黑病」,蔓延速度相當快速,但也無需措手不及,只要稍加處理,數日後,即可恢復原狀,更不需要添加任何藥劑治療,即可痊癒。

金魚黑化造成原因:

1.水溫瞬間驟變:若水溫瞬間相差甚大,自然會引起魚體不適,除容易引起魚隻感冒、抵抗力降低、游動力降低,甚至讓病菌有機可趁機會外,另一狀況就是引起金魚黑化發病。尤其是在季節氣溫變化巨大時刻,換水時要格外注意水溫瞬間差距。

2.水質瞬間出現劇變:水質惡化也是導致金魚黑化的另一項原因,坦若水質未經處理、除氯過當、亂使用藥劑...等,都可能導致水質瞬間出現變化,魚隻當然無法適應而出現黑化情況(一般慣稱「水傷」),甚至有可能導致魚隻突然暴斃死亡,這些淺在的威脅,往往是飼主最容易忽略,也是最常見的「無心之過」所導致的。當金魚黑斑出現時,改善水質後,往往可不藥而癒,絕對避免再添加其他藥劑,避免魚隻「死得更快」!

3.水土變化不服與機械損傷:金魚黑化也常見於魚缸新成員身上,這是新(魚缸)、舊水(塑膠袋)水質差異、水溫瞬間變化所導致的。此外,有另一說法,當鱗片脫落或魚體受傷,也會引起黑化情況,特別是在運送過程中,於塑膠袋中投入過多藥劑及魚體受傷,魚隻短時間內又進入新魚缸環境後,抵抗力大幅衰弱,自然地,黑死病很容易找上門的。

4.病菌感染:在冬~春、秋~冬兩季季節交替時刻,是金魚各種疾病發病機率最高,也是魚隻死亡率時刻,當各種病菌入侵魚隻體內,如:寄生蟲引起的爛鰓病、真菌引起的膚黴病、細菌引起的白頭白嘴病和腸炎...等,不少飼主急於治療疾病,在用藥不當、過量甚至多種藥物同時使用,金魚黑死病也很喜歡軋上一角,特別是許多飼養經驗不足的新手,往往又再添加不同的藥劑,當藥劑出現「相沖」、「相剋」的反應後,容易造成魚隻藥物中毒,在疾病、黑化與藥物中毒的多重催化下,恐怕你家寶貝連說:good bye!的時間都沒有。

當你不慎被黑死病找上門時,也無需擔心,其處理方式如下:

1.大多黑死病與水質不當有很大關聯性(一般慣稱「水傷」),只要更換部份新水,並將水溫維持在24~26℃,不需將水溫特別拉高,特別注意水溫變化,讓魚隻得到充分休息、停止餵食、加入少許鹽巴,大多水傷所引起的黑死病,往往可不藥而癒。

2.坦若是病菌所引起的黑化,則必須視不同病情而定,給予適當的治療,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盡量維持水質最佳化、水溫穩定,避免病菌繼續擴大,讓病情惡化,用藥時,請注意藥物的相抗性,否則,最後魚隻往往是「藥物中毒而亡」。

<< 感謝 林釗慶 大大,圖片提供 >>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