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4939_204118879776266_709274965_n.jpg      

一提到蘭壽(RanChu),有養金魚的朋友,大概沒有人可以抵擋他的魅力,與其用「金魚之王」,倒不如以「上帝最完美的作品」來形容蘭壽的美,一點不為過吧!

蘭壽,其原名為「蘭(魚壽)」或「蘭鋳」,其義為蛋魚,後因「鋳」寫打困難常被打成「壽」字,後人就慣稱為「蘭壽」。蘭壽在金魚分類中屬蛋種金魚,其主要特徵,包括:

1.沒有背鰭。
2.體型類似蛋橢圓。
3.尾鰭偏小。
4.頭部肉瘤發達。
5.游動扭動,小巧可愛。

在蘭壽的系統中,分為:陸蘭、日蘭及泰蘭三大品種。

陸蘭:
主要產地為中國大陸,大陸魚友又稱之為「國壽」,這也是目前市場上飼養最為普及的蘭壽三大品種之一,主要為側面欣賞。金魚迷對陸蘭並不陌生,近年來,陸蘭不斷地「向世界游動」,除大陸地區為最大市場外,連歐、美、東南亞及台灣等地,大多以飼養陸蘭居多。近年來,也陸續出現五花、虎斑、三色、包金、貓熊、紫金...等體色極佳的陸蘭,也讓蘭壽迷趨之若騖。

日蘭:
在日本境內玩家所飼養的蘭壽,幾乎是日本蘭壽,其體型較長型,以俯視欣賞為主,日本玩家,都以淺水及經常性或活水飼養居多。日蘭最出色唯美之處就是吻端兩側發達的肉瘤,此外,尾筒要粗壯、尾付要大,有如綻放的櫻花一般。目前,飼養日蘭仍以日本為主,近年來,許多日本玩家在泰國飼養日蘭,也成為日本以外地區最大飼養地,國內也有許多日蘭玩家,也有不錯的魚隻。

泰蘭:
泰蘭是泰國特有的蘭壽,最大特徵,包括:拱起的背部體型、發達的吻端及頭部、臉頰兩側飽滿的頭部肉瘤,從正面欣賞,霸氣十足。雖然國內蘭壽迷對泰蘭較為陌生,近年來,泰蘭也大量出現在國內,成為蘭迷選購的另一新選擇。

這三大蘭壽品種,可從身材、背部體型、頭部肉瘤、尾鰭形狀...等特徵,不難去區分那一品種,不論那一品種蘭壽,都有其欣賞的美感,三品種魚迷各有一片天,你飼養的蘭壽,是那一種呢?

後頭還有更精彩的,繼續好好享「壽」不一樣的養魚樂趣吧!想知道養蘭壽的樂趣嗎?請看這裡!

魚隻來源:Mozo Tseng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魚 蘭壽 RanChu
    全站熱搜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