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2053.JPG        

之前「年年有『魚』觀賞魚推廣巡迴講座」中,小弟有跟參加學員問到:「為何買魚回家後,要隔離檢疫?要如何做隔離檢疫工作?」,似乎在場的學員幾乎都說不出完整的答案!

很多飼主知道,新購入的魚隻要先兌水後再將魚放入魚缸,這樣的作法,主要是先讓魚隻適應水溫,避免水溫瞬間差距過大而傷及魚隻,但仍有大部分的飼主及新手不知,新購入的魚隻更先要「隔離檢疫」,當下參加學員,沒有人可以完整說出其木何在?小弟帶著幾分玩笑意味答覆說:「說穿了,新購入的魚隻,先以另外臉盆、桶子飼養數日,若數日後『安然無恙』後,即可移入原魚缸...」,當下學員聽到這樣的答案,似乎傻眼了!

這個答案對資深的玩家來說,是很直接且貼切的形容,很多「外來」的魚隻,不易從外表看出已感染病菌或有無異樣?當你從水族館、養殖場...等處新購買魚隻,等於換了一個新環境,這對魚來說傷害極大,加上運送的奔波,魚隻已「元氣大傷」,坦若魚隻不慎「引起併發症」,未經隔離檢疫,恐怕,新魚隻帶入原飼養魚缸,屆時,恐怕是「人人有獎」。

最常使用隔離檢疫的方式,也是簡單且最有效的方式,主要目的就是等待潛伏的病菌併發,一般則以其他容易飼養數日後,經過數日內,若不幸魚隻感染疾病,往往會在數日內併發,甚至死亡,除此之外,坦若魚隻早已感染疾病、魚體受傷,可先在其他容器中進行治療,直到病情痊癒,待確定外來魚隻無感染病菌後,再將新購魚隻移入魚缸。

隔離檢疫是最簡單的工作,卻也是最容易疏忽的工作,大多飼主只知適溫後再將魚隻移入魚缸,而未進行隔離檢疫,當發現魚隻陸續出現狀況後,恐怕是:「人人有獎的驚喜」!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魚 養金魚 飼養金魚
    全站熱搜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