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I1855  

什麼是「寶貝的新編號:2266」?

2266或許你看不懂,若以台語發音,你就知道2266是什麼意思了!

不少魚迷朋友,一開始都抱持著很興奮地從水族館、養殖場或其他地方「捕獲」好貨回家,可是,回家不久,不但身材走樣、一副病奄奄的姿態、全身潰爛或長滿病菌、各鰭破爛不堪,甚至布滿血絲及紅斑...等,各種千奇百怪的狀況或疾病,都被你這「最幸運兒」包辦了!如此下,你會覺得養魚是一種樂趣?還是一種折磨?

不少魚迷朋友總是將「養魚好難阿!」這句話掛在嘴上,若養魚真的那麼困難,試問,那些從事水族業的朋友們,魚隻數量有比你少嗎?坦若,一天到晚魚老師出狀況,那要如何開門做生意阿?每每解答魚迷朋友的問題時,我都會說:「養魚,其實很簡單,只是你用錯方法了」!

你家的魚寶貝,牠們要得不多,只是跟你「要口飯吃」、希望有個乾淨水質及溫暖的生活環境,那麼就請你最好這四項「基本工作」,那麼,你家的魚寶貝也會乖乖地等待你跟你:Say Hello! Here I am!

最簡單的工作,往往都變成最複雜、最困難的工作,這是魚的問題?還是人的智商不足的問題?養魚,與養狗、貓與其他的寵物一樣,飼養寵物前,請先做好功課吧!免得屆時,一個頭兩個大、臨時抱佛腳,恐怕,來不及見到神仙,你家的魚寶貝先當「神仙魚」。

小弟最近也貼了許多新手常見的問題文章,說也奇怪,怎麼每天還是有那麼多問題?而且問題很多雷同?新手症候群,這個疫情恐怕比想像中還嚴重、可怕!

昔日,前輩不斷地告知、提醒:「養魚,模擬大自然環境來飼養就對了!」,只是魚隻原本生活在大自然中,現在被人類以玻璃缸飼養,只是飼養地方不同,大自然環境,有源源不斷的水源,人工飼養只能靠飼主換水來供應。魚,在大自然生活中,怎會有什麼藥劑、添加物...那些奇奇怪怪的東西,天冷,就躲著保暖,肚子餓了,就出來覓食,那裡水質好,魚就會往那裡游去,這就是魚的生態環境。別把自己花錢買來的魚,養成「溫室裡的花朵,經不起一點『風出雨淋』」、「抱著藥罐子長大的『小魚』」。魚死了、生病,就要找出原因,避免下次再犯錯,不要魚死了,就開始買魚,魚生病就添加一些奇奇怪怪的添加劑進去,往往魚不是病死,而是被毒死的!

從過去至今,台灣水族養殖技術確實進步很多,無論飼養技術、設備,都一年比一年進步、新穎;基本來說,養魚會愈來愈容易、簡單,可是,事實上卻非是如此,特別是某些奇奇怪怪的飼養方式、技術,不知從何而來,似乎說多了、說久了,就成為「標準答案」,只可惜,從「養於行為暨習慣調查」結果分析來看,有52%飼主,飼養經驗在2年以下,而79%的魚迷朋友,主要透過網路獲取養魚常識與知識來源,只有8%的比例,肯用心去找尋書籍資料及向人請教,怪不得,某一位前輩感嘆地說:「半桶水滿街響」、「一開始錯,就會繼續錯下去」,似乎這位老前輩的經驗早已神算出這幾個數字。

若不想讓你家的魚寶貝編號為「2266」,唯有做好基本功課、基本工作,麻煩事就不會找上你!這位老前輩感嘆說:「裝滿水的桶子搖起來不會嘩啦啦響,只有半桶水搖起來特別響。多做功課、多學習,養魚是一門專業學問,就需要專業的知識,而不是『三人成虎』、『道聽塗說』的『水桶論』」,不想成為下一個2266受害者,就請多做功課、多學習!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魚 養金魚 飼養金魚
    全站熱搜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