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170  

小弟之前介紹過黃藥後,收到不少大大魚友來信詢問相關問題,有許多大大更將黃藥視為神藥,每每魚兒生病或有狀況,黃藥立即伺後。黃藥常運用在水產及水族養殖上,主要運用在外傷、傷口潰爛、腸胃疾病及預防細菌感染...等方面,但是,你對黃藥瞭解有多少?它是你常用的神藥嗎?

魚友常用的黃藥(多種黃藥中,又以「上野黃藥」最常使用,英文學名為「Nitrofurans」),其主要成份為:硝基呋喃類抗生素、呋喃苯烯酸鈉粉(Nifurstyrenate sodium),用於抗生物或抗微生物製劑的統稱。

Nitrofurans微溶於水,對光不穩定,易被分解,就其抗菌性而言,屬廣效的抗生素,足以對付Gram(+)亦可對付Gram(-)細菌類的殺菌劑,經常被使用在水產及水族養殖上,包括:富利魚(Nifurpirinol及富來頓(Furazolidone),根據衛福部動物用藥殘留標準規定:針對Furazolidone嚴格限制,所有魚產品不可檢出殘留藥物濃度。或許,你會問到,運用是水族養殖上,魚,是來觀賞的,又不是食用,反正可以把魚病治癒,有何差別?真的多使用,對魚沒有影響嗎?沒有後果性嗎?繼續說給大家聽吧!

1.Nitrofuran的致變性
根據醫學實驗,因藥物中具有基因毒性(Genotoxic),會造成細胞死亡或突變,坦若成魚長期使用,日後產卵時,難保幼仔魚兒不會出現畸形情況嗎。此外,含有Nitrofuran的污水進入河川、海洋,再度進入其他魚隻的肚子,而魚隻有可能成為我們桌上的佳餚...。

2.Nitrofuran的藥抗性
無論人類或是魚類,對抗生素使用上應該謹慎與嚴格規範,抗生素被濫用的結果,會造成許多病菌具有更強大的藥抗性,屆時,你的魚兒一旦遇到小小的疾病,恐怕連仙丹神藥也無法醫治。藥抗性一直是被大家所忽略的一環,藥,可以治病,但用藥不當,恐怕,魚隻的死亡不是病菌而亡,而是被藥物毒死。

此外,黃藥具有強大的殺菌效果,試問,你的魚缸中的硝化菌及其他益菌不會一起被「殺除」嗎?一旦,魚缸中少了硝化菌這層保護衣,恐怕,你要面臨更難以收拾的病菌後果。

黃藥,有人視黃藥為神藥,凡是大小疾病,先下藥再說,黃藥,是神藥?是毒藥?請用你的智慧去判斷「藥不藥用」吧!否則,屆時,是藥倒病除,還是藥到命除?沒事亂用藥的人就會知道。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