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963.JPG      

今天是星期例假日,也是觀賞魚博覽會結束的二個月,今天就來點輕鬆的,不談魚病、不談狀況處理,與大家一起分享小弟這二個月來所觀察到故事吧!

二個月前,相信在座各位大大魚迷都很興奮地前往一年一度的觀賞魚博覽會會場,一晃眼,活動結束至今,已滿二個月了,二個月前,小弟才開始游走各網路魚版,過去,都只是部落格上貼文後,便忙著自己工作的大小事,頂多在論壇中發文,解答零星問題,算是偶而出現的「潛水夫」,時間過得真的很快,一晃眼間,二個月過去了,這二個月中,你學到什麼?還是你又拜了多少尾魚?掛了多少尾魚?多少尾生病了?本文就將小弟這二個月來所觀察的情況與大家一起分享吧!

一、熟面孔的基本盤

相信,許多金魚迷對小弟這個ID應該不陌生,在許多的社團中幾乎每天都可看到新文,從博覽會中所見、所言及所遇的,透過文字與圖片,成為一篇篇文章,只希望,能將小弟過去「把魚養死的痛苦經驗,化悲憤為力量,希望,大家都能把自己心愛的魚兒養得更健康、活潑、美麗!」。在「幾乎每天」的貼文中,都可看到熟悉的ID,這些熟悉的ID也成為國內金魚族群的「基本票」,似乎,瀏覽網路資訊,也逐漸成為不少大大生活的一部分,不僅魚兒在游,恐怕,主人游得比魚兒更賣力、更起勁!喜歡游泳的,特別喜歡「游泳」,喜歡「潛水」的,似乎不會把頭抬出換氣,依舊在水底看著水面游泳的人,一直不斷地游動著手腳。

誠摯地希望,藉由熟面孔好朋友的帶動下,能讓更多的喜愛金魚的人都能加入「養金魚」這個大家庭,一起分享飼養金魚的樂趣,與分享飼養金魚的樂趣,唯有更多的新血加入,這個圈子人氣才會更旺,好魚才會更多,養魚才會更多采多姿、更有趣。

二、不斷地重演的疾病戲碼

這二個月來,小弟經常解答許多大大的疾病及疑難雜症,但這些「疾病」與「疑難雜症」,卻是經常可見有如不斷地重演,這種疾病,與我們人類一樣,某一季節就是某些疾病的高峰期的道理是一樣的,沒有注意那些「保健」,就特別容易感染「某些疾病」,這段時間以來,似乎也成為一種「劇本」,所遇之事、病,如同某一劇本,看到前段,就知道後頭戲如何演下去,更知道結局為何了。

說了奇怪,某些戲碼特別熱門,有時一天內「重複」好幾次,有如老梗一般,小弟簡列三個常見例子,你就知道什麼是「老戲翻唱」!

1.這種天氣要加溫嗎?要到幾度才恰當?(請問你怕冷嗎?愛你的魚寶貝,請幫他保暖吧!)
2.魚隻身上怎會有白白點狀?要如何治療?
3.魚突然產卵,要如何處理?如何判別那些是有受孕的?小魚孵化後要如何處理?

這些問題對某些新手或剛入門飼養的新手來說,可能有如「熱鍋裡的螞蟻」般的心急,但對某些老手來說,這些都是經常可見的「老梗戲」,說穿了,大多的疾病與狀況,還不是水質不佳及水溫驟變所導致的。

這種常見的戲碼不斷上演,告訴我們,飼主對飼養知識的嚴重不足,根據之前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將近四成的飼主,每天要花費1~2小時在網路「游動」,更有高達75%的飼主,主要的飼養知識來源是透過網路,不知每天花費1~2小時「勤走」網路的飼主,是在分享、學習飼養知識,還是在「喇D賽」,因為,前一天有幾位遇到,今天又多出幾位碰到,似乎,好像每天都有飼主在「掛號看診」。這樣,你真的不擔心你的愛魚那天也需要「排隊看病」嗎?

養魚先要養水,似乎這句話說久,如同:「中華民國萬歲!」、「反攻大陸,拯救大陸同胞」一般的八股(這種八股式口號,聽起來格外好笑!),水族飼養中,十種疾病,有八、九種都是水質不良或水溫驟變所導致的,若不想讓愛魚掛點拋棄你而去、不想讓愛魚三天兩天生病,那就乖乖地常換水,把水保持乾淨,多注意水溫瞬間變化吧!

魚與人一樣,會「寒流低溫,容易感冒或生病」、「生活環境不好,容易生病」,在你人不舒服時,是不是在你還沒描素完病狀時,醫生早已把處藥物處方籤都開好了(因為病患看多了,大家的症狀都一樣),是否,魚死多了,藥物買多了,或許「久病成良醫」,你就可以成為知名魚病醫師。

三、貼來貼去,賣來賣去

幾乎每天都可以看到相同的內容貼來貼去,有如「這裡也有、那裡也有」,似乎看到標題就知道內容是什麼了?承如各位看到小弟的ID大概不難發現,小弟又在貼文了。目前在許多Facebook臉書的魚版社團中,幾乎都被「買賣內容」所攻佔。小弟從事行銷企劃行業,對行銷部份相當熟悉,就行銷、宣傳角度分析,增加曝光率,不僅增加知名度,同時,也會提高銷售量,這一檔乏人問津,頂多換個新玩意或新組合後又可現身(如:ABC組合,換成AEF組合),這種排列組合商品行銷,似乎大家都非常熟悉也相當上手。

由於Facebook臉書的魚版社團是免費、開放的資源與空間,多貼無妨,貼的愈多愈好,就怕你成為「落網之魚」。近年來,工作室魚商愈來愈多,小弟曾潛水多處魚商看過,大多都是幾個魚缸及一些魚隻,只要往魚版社團一貼,便可做起生意。由於,網路銷售的素質良莠不齊,有些大大,無論在魚隻的選擇與照顧十分用心,令人稱許,畢竟,這些大大以「真心」、「用心」在經營「事業」,與一些「打游擊戰」方式兼營副業完全不同,只要稍微觀察,便可發現水準相差甚大,魚迷在挑選上,只要稍加留意不難發現優劣。貼來貼去,賣來賣去,在增多粥少下,小弟不禁要問,這個市場有這麼大嗎?

二個月過去了,這二個月中,你學到什麼?還是你又拜了多少尾魚?掛了多少尾魚?多少尾生病了?是否在未來二個月後,還是再問你又學到什麼?還是你又拜了多少尾魚?又掛了多少尾魚?又有多少尾生病了?

二個月後,就是中國農曆過年,也是魚界的旺季,是否在新的一年,你準備好了「年年有『魚』」,大家「年年有『魚』」!

「養魚行為暨習慣」問卷調查,請幫忙填寫: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ppmGNyS0V1YaHwgAy2CZEaNRYdul23OwLcVjCtc6jws/viewform#start=openform

.「養魚,你有及格嗎?」,看看你的飼養常識足夠嗎?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iqzAbTWyLgAk0UhCgIei8s2ekeeo3qliEzWS1bBB8o8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魚 養金魚 飼養金魚
    全站熱搜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