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80769_675258819173591_1411016998_n (1).jpg  

在所有觀賞魚中,金魚可以說是最「肥胖型」魚種,這是金魚最可愛、迷人之處,但卻也成為金魚最大的殺手,發生「翻覆」機率,是所有觀賞魚中之冠,一旦發生翻覆,不但前景、性命安危跟著翻船,連飼主的心情也跟著翻盤。

究竟為何金魚發生翻覆的機率特別高,其原因為何?

(一)、受基因影響所致

金魚從原生種的鯽魚演進到現在大家所看到「圓圓、肥肥、胖胖」的身材及俏皮可愛的模樣,確實經過一段漫長時間不斷的品種改良及突變,不論那一新品種的問世,都要經過幾代後,基因才會漸漸穩定。

查閱國外許多資料發現,金魚特別容易發生翻覆,受到基因影響所致,特別是那些突變後,身材特別圓肥的魚種,因受到突變,導致基因呈現不穩定,小弟曾查閱過國外一篇文章提到:「為何五花體色的親魚,其後代為何無法100%皆為五花體色?」,文中也提到:「是否意味著突變產生新品種後,金魚體也存有不穩定的基因...」,這個問題,雖然國外許多資料可查閱的到,許多資料也略提到,但可以確定的,在所有疾病治療中,並沒有翻覆症的有效藥物,雖然許多養殖專家學者還在究中,至今還是沒有答案!

(二)、體型身材

金魚的體型愈圓、肥、短,其身價愈高,若把這種優美的體型,與其他觀賞魚相比較,金魚的身材有如一顆氣球,再與其他觀賞魚,如:錦鯉魚、燈科魚...,就物理角度來分析,圓肥型較瘦長型容易漂浮在水中,就體型角度來看,金魚確實比其他觀賞魚寬、圓、肥許多,我們較少聽到錦鯉魚、燈科魚...等觀賞魚發生翻覆情況,卻較常聽到「我的金魚翻覆了!」。

此外,許多前輩會建議,盡量避免挑選「身材比例不協調的魚隻」,如:頭部肉瘤特別飽滿、身材過於圓肥...等,特別是頭部肉瘤發達的魚隻,雖然欣賞價格極高,卻容易形成「頭重尾輕」的「倒栽頭」情況,輕微的倒栽頭,可能會短時間出現,嚴重者,恐將呈現「直立式」游姿而嚴重影響欣賞價值,因此,在挑選上應多加留意。

(三)、間接外力壓迫所致

間接外力壓迫,包括:病情、過度肥胖所引起的。

許多魚隻感染疾病後,在治療恢復後卻造成魚膘受損,而形成魚隻傾斜或翻覆,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另外,許多飼主擔心金魚挨餓吃不飽,就拼命餵食,讓魚隻過度肥胖,體內過多的脂肪而壓迫到魚膘,形成魚膘左右不平均而引起翻覆或倒頭栽,因此,我們可常在網路、書籍上看到許多前輩常建議,不要過度餵食,1~2天或1天1~2次,每次以10~15分鐘內吃完為限,不需擔心挨餓問題,金魚幾天不餵食也不會餓死,否則,過度的餵食所帶來的後果,恐怕會讓飼主措手不及。

(四)、飼養環境影響

提及翻覆症與飼養環境之間的影響,就必須提到水位高低,水位愈深,水壓也就愈大,許多資深玩家,不會以高水位飼養,大多低於30~40cm之間居多,特別是日本人飼養蘭壽,大多以盆器或圓盆方式飼養,也鮮少聽到有翻覆情況發生。因此,許多資深玩家會建議,不要以太高水位飼養,其優點多於高水位飼養。

魚隻發生翻覆的原因有很多,每每看到心愛的魚兒發生翻覆,而出現載浮載沉,飼主的心情也隨著浮沉,然而,許多翻覆是可避免的,特別是過度的餵食與受到疾病感染所致,只要飼主多加留意,就可讓魚兒健康、活潑的自在生活。

1391723_675258835840256_1631547411_n.jpg  

有關翻覆處理方式,將另文與大家一起分享。

特別感謝 Joanna Chen大大 圖片提供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

◎ 關於《mini #1》[多效合一]好料:https://goo.gl/o1tqqp

 

 

 

 

 

前景不看好的「翻盘」

580769_675258819173591_1411016998_n (1).jpg  

在所有观赏鱼中,金鱼可以说是最「肥胖型」鱼种,这是金鱼最可爱、迷人之处,但却也成为金鱼最大的杀手,发生「翻覆」机率,是所有观赏鱼中之冠,一旦发生翻覆,不但前景、性命安危跟着翻船,连饲主的心情也跟着翻盘。

究竟为何金鱼发生翻覆的机率特别高,其原因为何?

(一)、受基因影响所致

金鱼从原生种的鲫鱼演进到现在大家所看到「圆圆、肥肥、胖胖」的身材及俏皮可爱的模样,确实经过一段漫长时间不断的品种改良及突变,不论那一新品种的问世,都要经过几代后,基因才会渐渐稳定。

查阅国外许多资料发现,金鱼特别容易发生翻覆,受到基因影响所致,特别是那些突变后,身材特别圆肥的鱼种,因受到突变,导致基因呈现不稳定,小弟曾查阅过国外一篇文章提到:「为何五花体色的亲鱼,其后代为何无法100%皆为五花体色?」,文中也提到:「是否意味着突变产生新品种后,金鱼体也存有不稳定的基因...」,这个问题,虽然国外许多资料可查阅的到,许多资料也略提到,但可以确定的,在所有疾病治疗中,并没有翻覆症的有效药物,虽然许多养殖专家学者还在究中,至今还是没有答案!

(二)、体型身材

金鱼的体型愈圆、肥、短,其身价愈高,若把这种优美的体型,与其他观赏鱼相比较,金鱼的身材有如一颗气球,再与其他观赏鱼,如:锦鲤鱼、灯科鱼...,就物理角度来分析,圆肥型较瘦长型容易漂浮在水中,就体型角度来看,金鱼确实比其他观赏鱼宽、圆、肥许多,我们较少听到锦鲤鱼、灯科鱼. ..等观赏鱼发生翻覆情况,却较常听到「我的金鱼翻覆了!」。

此外,许多前辈会建议,尽量避免挑选「身材比例不协调的鱼只」,如:头部肉瘤特别饱满、身材过于圆肥...等,特别是头部肉瘤发达的鱼只,虽然欣赏价格极高,却容易形成「头重尾轻」的「倒栽头」情况,轻微的倒栽头,可能会短时间出现,严重者,恐将呈现「直立式」游姿而严重影响欣赏价值,因此,在挑选上应多加留意。

(三)、间接外力压迫所致

间接外力压迫,包括:病情、过度肥胖所引起的。

许多鱼只感染疾病后,在治疗恢复后却造成鱼膘受损,而形成鱼只倾斜或翻覆,造成无法弥补的遗憾。另外,许多饲主担心金鱼挨饿吃不饱,就拼命喂食,让鱼只过度肥胖,体内过多的脂肪而压迫到鱼膘,形成鱼膘左右不平均而引起翻覆或倒头栽,因此,我们可常在网路、书籍上看到许多前辈常建议,不要过度喂食,1~2天或1天1~2次,每次以10~15分钟内吃完为限,不需担心挨饿问题,金鱼几天不喂食也不会饿死,否则,过度的喂食所带来的后果,恐怕会让饲主措手不及。

(四)、饲养环境影响

提及翻覆症与饲养环境之间的影响,就必须提到水位高低,水位愈深,水压也就愈大,许多资深玩家,不会以高水位饲养,大多低于30~40cm之间居多,特别是日本人饲养兰寿,大多以盆器或圆盆方式饲养,也鲜少听到有翻覆情况发生。因此,许多资深玩家会建议,不要以太高水位饲养,其优点多于高水位饲养。

鱼只发生翻覆的原因有很多,每每看到心爱的鱼儿发生翻覆,而出现载浮载沉,饲主的心情也随着浮沉,然而,许多翻覆是可避免的,特别是过度的喂食与受到疾病感染所致,只要饲主多加留意,就可让鱼儿健康、活泼的自在生活。

1391723_675258835840256_1631547411_n.jpg  

有关翻覆处理方式,将另文与大家一起分享。

特别感谢 Joanna Chen大大 图片提供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