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162.JPG    

這一陣子游走各大魚版社團後,也與多位大大私秘交談,經常可發現,不少位大大每天要花費數小時整理、換水甚至治療工作上,似乎,養魚,不但無法增加生活樂趣,凡而成為每日沈重的負擔與壓力,這已失去養魚「增添生活樂趣」、「提高生活色彩」的初衷。

有多位大大好奇問到對小弟一天到底花費多少時間在養魚方面?答案是:「最多30分鐘!」,似乎很多大大不太置信,認為小弟「隱滿實情」,就容許小弟寫下自己的養魚日誌吧!

1.早上起床後,魚缸照明設備已開啟(以定時器自動開燈,設定為8:00),一邊刷牙,一邊賞魚,順便看看有無異樣,先暫時關掉揚水馬達,提醒魚兒「準備吃早餐了!」
2.刷牙後,投下少許的飼料,讓魚兒自行享用早餐,便去穿著衣服準備上工去,出門前,魚兒們已吃飽了,再度啟動揚水馬達後,便出門開始忙碌的一天。
3.下班後,坐在魚缸前賞魚,看著魚兒自在地游動,一天工作的疲勞全部不見了,確定魚缸無狀況,約晚上9點間關燈,提醒魚兒「時候不早了,該睡覺了,早睡早起身體好,早起的魚兒有飼料吃...」,結束了一天養魚的工作。
4.大約每星期五下班後,進行部份換水,每次約1/4~1/3,順便用「改良型虹吸管」吸除底砂縫隙的排泄物及飼料殘渣,每星期清除約1/4面積(一個月即可全部清除一次底砂)。
5.混合2~3種飼料,讓魚兒可獲得不同飼料的營養成份(可讓魚兒身體壯壯)。

小弟養魚是欣賞魚兒的游姿、體態、鮮艷亮麗的體色及與魚兒的互動性,並沒有增加每日額外的工作負擔或時間,堅守「三定」原則─定時、定量及固定性習慣

.定時:無論照明時間、餵食或換水...等工作要定時化,讓魚兒與飼主養成「互動習慣性」,特別是定時餵食,小弟當關掉揚水器開關時,魚兒便知道要準備「吃早餐」,在進食時,會「快快吃完」,也降低殘留飼料殘渣而污染水質。
.定量:餵食量固定化,這是養魚中很重要的關鍵技術,以多少尾魚隻去計算投餌數量,進食量以10~15分鐘吃完為原則,別擔心魚兒挨餓或吃不飽,當「嘴饞」的金魚吃不飽,會「到處找食物」,不僅可增加魚隻的運動量外,亦可避免魚隻過度肥胖,也大幅降低翻覆症發生機率。
.固定性習慣:魚與人一樣,生活習慣愈好,身體健康狀況愈佳,如:固定的開燈及餵食時間、揚水馬達停止沒有水流時、固定關燈時間...等,魚也需要充分的休息,切勿個人的喜好或「好動」,而隨意改變魚兒的生活習慣。生活在大自然中的魚兒,都有一個我們看不到的「生物時間」,魚兒知道每到夜晚後,便開始尋找躲避處,準備好好睡覺,白天太陽升起後,要努力拼命找食物進食,這不就是生活在大自然魚兒的生活方式嗎?

 

或許改變一下你平日管理的方式,你將會發現更多「原來,養魚就是這麼有趣,這麼輕鬆!」,養魚,是用來陶冶生活、增加生活樂趣,絕對不是增加你的生活負擔、壓力。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