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jpg  

很多飼主會為了過濾槽、過濾器需要如何放置?該買那些濾材而大傷腦筋,在談濾材前,藉由分享一位魚友的至理名言,進而建立飼主一個重要的觀念:「水養魚、魚養菌、菌養水」,這是循環的鐵三角。

過濾器材種類、型式很多,每位飼主都有個人的見解、作法,養魚,就是以簡單的方式來塑造最適合魚類生存的自然環境,過於人工化、化學化,不僅飼主可能要花費不少銀兩,恐怕效果與美意也打了折扣。養魚,除了專業的飼養、玩家外,過濾設備,幾乎成為大眾飼主的「必須配備」,加上過濾器種類、型式繁多,不同型式,除濾材擺設方式不同外,使用的濾材內容也不同,最後得到的過濾成效也不同。

過去以來,網路上常為如何擺設方式?使用何種濾材?一直爭論不休,以滴流盒過濾槽來說,有人主張多層,愈來多層,能放置的濾材種類愈多,過濾的效果也會愈好;也有人主張要使用淨水濾材,讓水達到「完全淨化」,但也有人認為,只要做到除垢及培菌即可,以勤換水保持水質淨化。無論那一派主張說法,過濾設備必須要具有「除垢的物理功能」及「培菌」兩大主要功能。

常見的過濾器內常見濾材,包括:

1.粗海綿:過濾槽最上一層,建議可放置粗海綿,主要用來阻擋飼料殘渣及魚隻排泄物,而粗海綿又以孔較大者尤佳,使用一段時間後,粗海綿上會殘留許多「廢棄物」,只需將粗海綿拿出以水沖洗即可,方便換洗工作。此外,孔縫隙較大者,也利於硝化菌附著。

2.白棉與生化棉:這兩項濾材,除有阻擋污垢外,最主要目的在於培菌,這兩者有何差異呢?生化棉的孔隙,要比起白棉或菜瓜布大了許多,有許多資深玩家,會使用菜瓜布來提高培菌功效,若以材料構造來分析,生化棉的纖維構造又不及菜瓜布,培菌效果低於便宜好用的菜瓜布,有許多資深玩家建議,先放白棉後舖菜瓜布,主要在於培菌,而非攔阻污垢,進而提高上部過濾培菌能力。

3.陶瓷環:提供硝化菌附著繁殖用的濾材之一,讓硝化菌附著繁殖濾材,包括:白棉、生化棉、生化球、石英球、菜瓜布...等。因陶瓷環以陶土經過高溫燒結而成,對水質無害,加上,水流能帶來大量的氧氣,陶瓷中的細孔供給硝化菌最佳的滋長環境,達到淨化水質目的,因此,有人認為,多種培菌濾材中,又以陶瓷環效果最佳,其真正效果,有待飼主親自來體驗。

4.生化球:生化球也是常被使用的過濾器材之一,有許多飼主的用法錯誤,而將生活球泡在水中,這是錯誤的作法,生化球是要放置在過濾槽,主要目的要讓水流過表面,來增加水中的溶氧量、揮發水中的氨...等有害物質、讓消化菌附著生長;許多圓桶式過濾器濾材中也使用生化球,是以擾流的方式讓水平均的流入圓桶最底部,因此,放置的位置其扮演的角色也不同,若放置在第一層,則以阻擋較大雜質和擾流為主,放置在第二層時可阻擋較小雜質,放置於最底層,則以培菌為主。網路上曾討論過:「生化球會讓亞硝酸升高...」,小弟個人認為這是毫無根據的說法,生化球主要以低流方式,來快速分解亞硝酸(NO2),亞硝酸經分解後會轉變成硝酸鹽(NO3),若魚缸中缸子沒有硝酸鹽化除器或有足夠厭氧菌來分解,則會累積大量硝酸鹽而毒害魚隻。

5.珊瑚砂:許多資深金魚及孔雀魚飼主會將珊瑚砂做為重要過濾材之一,那放入珊瑚砂的目的與功效為何呢?珊瑚砂同時具有「平衡酸鹼值」與「培菌」兩大功能。珊瑚砂會讓水中ph酸鹼值呈現鹼性,而飼養金魚與孔雀魚就屬於弱鹼性水質,因此受到資深金魚及孔雀魚飼主的青睞,此外,當水經不斷累積排泄物及飼料殘渣累積一段時間後,水會逐漸酸化,因此,珊瑚砂可有效抑止減緩水酸化速度,而非提高酸鹼值。珊瑚砂表面有很多細小隙孔,成為硝化菌最佳的附著溫床,珊瑚砂使用一段時間後需要清洗,清洗只要將表面污垢清除即可,無需清洗「太乾淨」,而將辛苦建立的硝化菌被沖洗掉。許多資深飼主在魚缸底部會舖設珊瑚砂,來提高抑止減緩水酸化速度,但砂石縫隙間很容易囤積污垢,加上「絕對禁止翻砂」的禁忌,因此,清洗底砂會讓不少飼主傷透腦筋,甚至放棄而改以裸缸飼養,事實上,清洗底砂並不困難,只要將虹吸管稍加改裝即可,這個部分小弟將另文做介紹。一般常見的珊瑚砂顆粒大小6種尺寸(0、2、5、8、10及15號),數字愈高,則顆粒尺寸也愈大。

6.活性炭:活性炭是非常優良的吸附劑,具有「物理吸附」及「化學吸附」雙重特性,具有除臭、具有吸附及催化性能、强力吸附臭源、脱臭...等多種功效,在日常生活中處處可見,不僅運用在水質淨化,空氣淨化、除臭...等,都被廣泛使用,且日益增多趨勢。曾有飼主問到,「竹炭顆粒」與「活性炭顆粒」二者有何不同?這二者間主要在於用途不同,竹炭具有礦物質微量元素和遠紅外線和多孔質作用,而活性炭則以吸附為主。活性炭運用在過濾中,可除臭、去除有毒物質、淨化水質...等多種功效,除經一段時間需沖洗表面外,活性炭是有使用期限,必須更新。

無論你如何「佈置」過濾槽,必須要做到:物理性過濾→化學性過濾→生化性過濾三大程序,以達到真正「過濾」及「培菌」之目的,在此提醒你,不論你使用那些濾材,都有使用期限,當濾材「壽命終了」,就必須更新,否則會釋放所吸附的毒物,進而毒害魚隻。至於其他過濾濾材,如:吸氨石、沸石、清水樹脂...等,飼主可依照個人經濟及飼養狀況來選購使用,本文不在多贅述介紹。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