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aq.jpg  

每位一尾飼主都想挑選一尾好魚,可是要怎麼挑?怎麼選?可是一門「專業」學問,除了依照個人喜愛外,更需要仰賴經驗,本文,將告訴你挑魚的「教戰守則」。

1.水色呈現其他顏色
穩定的水質是清澈、透明,魚缸中或放入藥劑、藥物治療,大多水色會呈現黃色、黃綠色或藍色...等,代表魚隻在檢疫或生病治療中。

2.魚隻臥底、魚鰭破損、充血、白眼矇
當你看到魚隻離群獨自在缸底、角落,及鰭有出現破損、充血、白眼矇(眼睛霧狀或白色),表示魚隻健康有狀況。

3.游動、活潑度不佳
健康的金魚永遠是「吃不飽的大胖子」,當你靠近時,有如向你在乞討餵食,若魚隻出現懶洋洋、活動力不佳時,恐怕魚隻狀況不理想,也應避免挑選。

4.體表黯淡無光、出現異常粘膜、紅斑、傷口、掉鱗
健康的魚兒永遠是光鮮亮麗,擁有一身「漂亮的外衣」,若魚表黯淡無光或有出現粘膜、紅斑、傷口,代表魚隻生病染病,要避免挑選。若魚表有掉鱗或鱗片排列不完整,也不要選購。

5.謝絕帶入寄生蟲、病蟲回家
若發現魚身有寄生蟲或細微扭動的細蟲,都應避免挑選,要謝絕寄生蟲、病蟲帶回家,而傳染給其他健康魚隻。

6.魚表有缺陷、變形不挑
若魚表有缺陷、變形,不但影響魚隻的游動表現,更降低觀賞價值。

7.身材比例適當、均勻,尾線勿過高
有些金魚的頭瘤特別發達、體型肥圓,從側面看去,頭部、身體、尾部出現「頭重尾輕」,雖有傲人的頭瘤,但特別容易出現倒頭栽。此外,尾線過高或過低也要避免,尾線過高,則易出現倒頭栽,尾線過低,游動時容易出現「翹頭」游姿。

8.腮部顏色黯紅不鮮豔、存有異常分泌物
很多飼主挑選時,往往忽略檢查魚隻腮部,健康的魚兒,腮的顏色是鮮紅色,若翻開腮蓋檢查,出現黯紅、淺紅色或有異常分泌物,很有可能代表該尾魚可能感染了魚腮方面的病菌,挑選上要特別注意、仔細檢查。

每個人喜愛的品種、顏色、體型各有不同,完全依照個人喜愛挑選,魚是自己在飼養,別在乎別人的眼光,自己喜愛就好!此外,當你選購新魚時,別忘記要先檢疫、隔離觀察數日無狀況後再移魚缸中,不要馬上入缸,以免新選購魚帶入病菌,而讓原魚缸健康的魚隻生病。入缸做好兌水適溫,注意溫差變化,而造成魚隻出現不適反應。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