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jpg  

這位魚場老闆倒不是標新立異或膽大的作法,是經過思密評估後的決定,因為,他曾飽受魚隻染病之苦,這不是與許多飼主遇到的苦惱一樣嗎?怎麼魚老是在生病?

在網路上所見,幾乎所談的,不外乎在「魚病的求救」,說穿了,一切百病皆由水質不佳所致,從感冒、白點、爛肉、爛鰭、腮病...等,幾乎都是水質不佳所引起的,提供病菌繁衍的溫床與環境,而魚與魚之間的傳遞,更成為病菌傳播的最佳通路,往往一尾生病,恐怕很快整個魚缸都淪陷了,無一倖免的。

換水,這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每位養魚的人都知道,養魚就要是常換水,否則別想把魚養的健康、漂亮,水質不佳,魚隻就會立即有狀況,這是不變的道理,過去,有飼主問到:「換水好麻煩,可不可不換水?」,小弟也不客氣回話:「請你住在臭水溝裡,你想不想呢?」,小弟曾說過,養牠,就要好好愛她,這是你的責任與義務,不僅如此,牠的生命更被飼主掌握在手中,魚,也是一條寶貴的生命。咱們繼續談水吧!

這位老闆靠著源源不斷水來源優勢,來自山泉的淨水,完全斷絕魚池內的水被污染的可能,承如老闆所言,縱使高密度及高餵食也不必擔心,這句話重點不在擁有源源不斷的水源(一般飼主都必須藉由過濾重複使用水),而是常保水質最佳狀態(最佳化),在淨水飼養下,大大地減少魚隻受到疾病感染的機會與可能性。或許,你不苟同這樣的作法,一般家庭飼養不可能有這樣「源源不斷水源」的優勢,而主張仍宜採綠水飼養。就小弟個人看法,兩者作法各有利弊,沒有所謂孰對錯或優劣之分?並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

這位老闆另一項「創舉」,就是讓水不斷地細化,經由水被不斷拍打來增加水中的氧氣量,小弟十分配合這位老闆的「智慧」,當水中含氧量呈現飽和狀態下,魚隻的活動力最為強盛,相對地,魚的運動量、食慾都大幅提昇,自然地,自身抵抗力也增強,也減少魚隻生病的機會,這與人類養生保健一樣,早上的空氣最新鮮,早睡早起身體好,多運動,也讓人可常保健康,生病機會也減少了。老闆表示,一般飼主魚缸飼養,也可保持水中含氧量飽和狀況,他只是稍微透露一點「絕門」─氣泡石。

就以科學的角度來看,氧氣在水中的溶解度並不高,一般以mg/L或%飽和度表示,如20℃為9.09 mg/L,水溫愈高,水中的含氧量也愈低,當水溫在20℃,水中含氧量為9.09 mg/L,在40℃時,就只剩下7.56 mg/L,坦若水不斷地「更換」(魚場老闆表示:約2.5小持,水池水可全部更新一次),水溫不可會過高,因此,即可常保水中含氧量在「最佳狀況」。

小弟很喜歡去台北艋舺龍山寺,那裡有壯觀的人造瀑布,當你靠近瀑布時,你會覺得這裡的空氣特別新鮮,這種芬多精,不僅對人健康有益,但魚隻也有很大的幫助。不知,你去龍山寺時,有沒有發覺,那裡的魚,會浮頭嗎?那邊的魚特別喜愛游動?當你一靠近時,是不是都來向你「討食物」?那裡的魚,不但又肥又大,體色也格外鮮豔嗎?

那次,小弟連續去了好多天龍山寺,或許觀世音菩薩幫小弟「開通智慧」,我完全明白那位老闆的「超智慧」飼養法,殊不知道,各位大大,你是否也看出其中的奧祕嗎?還是那句老話,養魚要先養水,水養好,魚才可能會好。

《完》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魚 養金魚 水含氧量
    全站熱搜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