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翹,翹又好用  

這一陣子,因為一位同業朋友公司所飼養的金魚,給予小弟一次最好的「實驗」機會,也成功地將常出現的白點病給痊癒了,希望,藉由這篇文章,與大家一起分享。

白點病,魚體表所引起的白點,一年四季都可能受到感染,主要病原體為原蟲類的多子小瓜蟲,特別是氣溫的病化與水溫驟變,讓病菌有機可趁,算是觀賞魚常見的疾病。除了白點病外,另一種則為「胡椒病」或稱之「打粉病」,二者差異在於,由卵甲藻病所引起的白點直徑較小,寄生密度相當大,魚表上有如覆蓋一層麵粉,二者相當容易區分。

發病初期,鮮少會出現不適應症狀,若降溫速度過快,輕則會引起金魚的體表和魚鰭充血,甚至是精神萎靡不振、感冒等疾病,重則會出現魚鰾失調甚至翻覆的慘狀,因此,在加溫治療過程,必須要注意水溫的變化。

治療白點病或胡椒病方法非常簡單,小瓜蟲不耐高溫的特點,提高水溫至28℃,(小瓜蟲在水溫25℃以上不易繁殖,超過28℃便會開始死亡),只要把水溫緩慢地上升至28~30℃(不要超過30℃,因水溫太高,新陳代謝會加快,魚隻會更快虛弱),約3~4天後,病魚會逐漸恢復原狀。但是,為確保病菌完全殺除,建議繼續保持水溫28~30℃間約5~7天較為安全且有保障。

許多飼主遇到白點病來襲,除了拉高水溫外,會添加甲基藍及倒入粗鹽治療,以此方式,確實能有效治療討厭的白點病,但這次,感謝朋友「大膽贊助」,改以「連翹」來治療,來證實其藥效為何?

養魚筆記本大Banner1_gif.gif

前往之際所見,整個魚缸內魚隻都到受到白點病感染,些許魚隻表面有出現紅斑、血絲,也呈現「懶洋洋」症狀,想必已發病數日了,且為群體感染。其作法如下:

1.可至中藥房買連翹(約50元即可)。
2.先以高溫熱水燙過或稍微煮過即可。
3.以細網(米粉網)分包,其用量可分為3次。
4.更換約1/5~1/4水量。
5.取出過濾器中活性炭。
6.再將處理過的連翹包綁在出水口。
7.約2~3天更換一次連翹包(藥效約2~3天)。

在這次的治療過程,僅稍提高水溫至22℃,共經過3次換包過程(約1星期),獲得不錯的治療效果,魚隻也漸漸地恢復活,同時,也降低化學藥劑「抗藥性」風險,是不錯的治療方式。

有關「白點病」及「連翹」,可參閱前文介紹:

白點病http://twmartin.pixnet.net/blog/post/36382863-%E7%99%BD%E9%BB%9E%E7%97%85
連翹http://twmartin.pixnet.net/blog/post/37859241

養魚筆記本大Banner1_gif.gif

 連翹,翹又好用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