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563    

魚,除了不能離開水之外,更不能缺少食物,人,一天三餐,攝取不同食物,補充人體所需的養分;生活在大自然中的魚類,可藉由自由游動獲得不同的所需「食物」,而被人工飼養的魚類,除從水中獲取浮游生物、微量元素...等,做為「食物」,大多只有仰賴飼主供應餵食,但你對你所提供的飼料瞭解有多少呢?魚兒將飼料吃進肚後,會「一眠大一吋嗎?」、「頭好身體壯嗎?」

一般市售飼料的主成分標示,基本上都「大同小異」,常見的主要成份,包括:魚粉、蝦粉、黃豆粉、麵粉、魚油...等,各家飼料,在製作上使用比例不同,但會影響到魚對該飼料的嗜口性、成長速度(稱之:換肉率),但在其他的添加劑部分,各家「法寶」各不相同,不僅是絕對「營養性」的多寡外,也是決定價位高低的重要關鍵,飼料常存在的的添加劑,包括:蝦紅素、藍藻、納豆益生菌、酵母、維生素...等。

在魚類世界中,又分為:肉食性、雜食性與草食性魚類,因此,魚、蝦、爬蟲類的飼料類型,分為:「活餌」、「人工飼料」與「天然食物」三大類─

● 活餌─
包括:紅蟲(又稱之:赤蟲)、小魚、泥鰍、青蛙、蝦、貝殼、麵包蟲...等,在動物的世界裡,弱懦強食,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蝦米吃浮游生物,形成一完整的食物鏈,只要「能下肚」,皆可算是食物。

● 人工飼料─
以人工製造而成的飼料,皆稱之為「人工飼料」,人工飼料,又依照型式,分為:浮水性、半沈式、沈水性、貼片式、薄片式...等多種。市場上,針對不同的寵物,包括:魚、蝦、爬蟲類...等,發展出不同飼料專用飼料,如:金魚專用飼料、紅龍專用飼料、烏龜專用飼料...等,滿足飼養不同寵物飼主需求。

● 天然食物─
天然食物,顧名思義,其來自大自然,可直接當做魚、蝦、爬蟲類...等寵物之食物,且不添加任何成份而成,都可歸類為「天然食物」。天然食物分佈相當廣泛,從大海到溪流處處可見,有些「天然食物」肉眼可見,其中,又以水草最為常見,垂水可得,有些「天然食物」,體積十分細小,很難用肉眼去看,如:浮游生物、藻類:浮萍...,這些天然食物,都是生活在大自然中的魚、蝦、爬蟲類最佳的天然食物種類及食物重要來源。

究竟「活餌」、「人工飼料」或「天然食物」,那一種較營養?其實各有優、缺點,其中,又以人工飼料最為普遍使用,不僅,衛生、方便取得,又可透過添加其他添加劑,提高飼料營養份,是不錯的選擇。而許多資深玩家,喜歡以活餌餵食,有些玩家認為,魚、蝦、爬蟲類原生活在大自然中,其食物來源,當然來自大自然,因此,應當餵食活餌。

由於,近年來,大自然遭受愈來愈嚴重的破壞,很多河川、溪流,甚至海底,都遭受化學、藥劑、輻射...等污染,坦若這些有害物質,間接透過這些活餌,讓我們所飼養的魚、蝦或爬蟲類進食,恐怕會危害到其健康,甚至存活。而很多飼主喜歡以紅蟲餵食魚兒,但是這些原生活在「大自然」的紅蟲,可能存在許多病菌,坦若,餵食前,沒有經過徹底消毒,一旦跟著魚隻下肚,這些病菌也跟著侵入至寵物體內,恐怕會造成魚、蝦或爬蟲類受到病菌感染,因此,不建議新手或經驗不足飼主使用活餌餵食,以免讓自己的寶貝受到病菌感染。

《待續》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