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Q&A】加鹽,可讓你的魚兒「鹽」年益壽嗎?  

加鹽的作用為何?其作用為調節「滲透壓」,鹽巴可殺菌,其方式為調節滲透壓,當滲透壓高時,細菌會立即失去水分脫水而亡,達到殺菌及治療魚病作用。

滲透壓就是金魚體液的濃度,鹽分決定滲透壓高低,鹽含量愈高,滲透壓也就愈高,金魚體液濃度為0.5%,金魚可以通過鰓和腎臟自行調節,基本上,金魚是不喝水的,則是利用鰓運動,吸收水中鹽分,當水中鹽濃度高於0.5%,金魚便會大量喝水,把多餘鹽分排出體外。

雖然鹽巴好處很多,但鹽巴濃度有一定比例,在使用上一定要按照比例添加,若使用上出現下列徵狀,應立即稀釋。

1.使用鹽浴時,應先用少量水將鹽溶解,再均勻緩慢倒入魚缸或魚池。
2.若魚隻出現沉底無神、大口呼吸緊迫現象,應立即換水稀釋濃度。
3.濃動超過0.5%以上,會傷害水草,甚至導致水草潰爛。
4.3%濃度鹽水,相當於海水濃度,所謂3%濃度,就是100公升的水加入300公克鹽。

當魚隻出現不適或病狀初期,可以粗鹽進行「治療」,而鹽浴,確實對養魚來說,是不錯的「治療方法」,但鹽浴是否屬藥物?這個是見仁見
智的問題,無需去爭執是不是屬藥浴,但不可否認的,鹽浴確實要比藥浴治療來得緩和,對魚隻的傷害也是最輕;鹽浴,對治療魚病,具有下
列幾項優點:

1.對魚體的危害最低。
2.減緩對染病魚隻病咽咽(邊緣效應,over the edge)。
3.可迅速消除魚表寄生蟲。
4.具保有過濾系統益菌,且不會產生藥抗性。
5.價格低廉。

使用上還需注意到,不同濃度加鹽,其預防及功效也不相同:
0.1~0.3%濃度─可做一般預防功效。
0.3~0.5%─可有效控制寄生蟲害滋長。
0.6~0.8%─最常用到的濃度是0.8%,可有效治療感染潰瘍等病害。
1~3%—可驅除害蟲。

使用鹽浴或藥浴,必須要有正確的觀念,進行前,先換水一半,再加入粗鹽或藥劑進行鹽浴或藥浴,換水後,可先排除一半甚至較多的病源,
鹽浴或藥浴的效果會更佳。

有關「金魚與鹽」相關介紹,請參閱─

【金魚與鹽】
>> http://twmartin.pixnet.net/blog/post/33323690

【便宜又好用的鹽浴】
>> http://twmartin.pixnet.net/blog/post/36402209

養魚筆記本大Banner1_gif.gif

【飼養Q&A】加鹽,可讓你的魚兒「鹽」年益壽嗎?    讚阿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魚 粗鹽 鹽巴
    全站熱搜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