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jpg  

過濾系統是飼養過濾器必備設備。

過濾器,是養魚不能或缺的必要設備,過濾器。不僅可以去除魚缸中排泄物,也可清除飼料殘渣,進而達到過濾除垢效果,雖然,透過許多濾材,可達到水質淨化效果,但想要真正達到水質完全淨化,仍需仰賴換水來維持。

以一般市面上常見的過濾器型式,包括:上部式、側掛式、沈水式、魚缸底部式及外接桶型式,無論任一種型式的過濾器,體積愈大,過濾除垢效果愈好,以下就針對各種過濾器型式做一簡略:

一、上部過濾器:

將過濾器放置魚缸上方,透過揚水抽水馬達將水吸至過濾槽,透過過濾槽內的濾材,達到除垢、淨化水質之目後,再讓水流回魚缸中。隨著水族技術日益進步,上部過濾器,可自行增加過濾盒(槽,慣稱:便當盒)數量與層數,在清洗上,也十分便利,此類型過濾器,被普遍採用,特別是較大尺寸魚缸,更是常見。若是你飼養水草缸或小型幼魚,則不適合使用上部過濾器,過強的吸水及水流,不僅阻礙水草行光合作用,也易導致親魚受驚嚇、小魚被吸入。

二、沉水式過濾器:

沈水式過濾器,顧名思義,整個過濾器放置於水中,透過過濾器的入水口吸水,經過桶內進行物理和生化過濾,再由出水口送回魚缸中,由於,受限於體積大小,過濾功效不及其他類型過濾器,加上清洗上較不便利,因此,多做為「輔助過濾」或擔任「製造水流」角色。

三、外部(置)式過濾器:

將魚缸內的水,透過馬達出抽至缸外,經過過濾除垢後,再送回魚缸中,一般多以圓桶過濾型式,因此,此種類型過濾器,又通稱為「過濾桶」,由於,具有聲音小、水流穩定、不佔魚缸空間...等優點,已是飼養水草魚缸「必備過濾器材」,其缺點,包括:價格較其他類型貴了許多,清洗上也較為不方便。

四、底部式(溢流式)過濾器:

從名詞來看,不難看出,此類型過濾器整個過濾都位於魚缸下方,相當省空間,非常適合大型魚缸使用,數年前的底部過濾方式,多以在魚缸底部挖洞,讓水流入缸底過濾槽,但此方式,常把底砂及底肥一同吸入缸底,近幾年來,經過不斷改良,現在的多為側面流入缸底(溢流式),減少底砂及底肥被吸入情況。由於,底部過濾器體積較大,可將過濾效果發揮至極,加上,又有不佔空間、妨礙美觀...等優點,多被玩家、飼養海水魚飼主採用,但清洗上工程較為浩大。

五、外掛式過濾器:

外掛式過濾器,就是將整組過濾器側掛在魚缸旁,此類型過濾器,多為以小型魚缸飼養使用,雖然具有體積小、水流不強、不佔缸內空間及清洗方便...等優點,但受限於過濾器體積不大,過濾功效也受到限制而打折扣,僅適合小型魚缸使用。

六、氣動式過濾:

氣動式過濾,就是大家熟悉的「水妖精」,它是利用打氣,將水流吸入過濾體(生化棉、過濾棉)中,進行生物過濾,具有水流小、水流穩定,又可增加水中含氧量...等優點。當水流經過過濾體,漂浮的污垢,被附著在生化棉、過濾棉上,也成為硝化菌最佳溫床,因此,除了飼養小型魚缸常使用外,近年來,市場上也出現「特大號水妖精」,提供大型魚缸、裸缸飼主使用。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
本文章,同時張貼於下列網址─

「Martin的金魚窩」部落格http://twmartin.pixnet.net/blog
「TWfish台灣水族網」部落格http://twfish0999.pixnet.net/blog
「Martin的金魚窩」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wgoldfish
「TWfish台灣水族網」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wfishes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