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jpg      

前一陣子去朋友家討論工作上的事情,可是,這次的討論,卻讓他幾乎崩貴,當場傻眼了,有如世界末日來臨!

我與這位朋友有許多共同的嗜好,養魚也算是我們共同的嗜好之一,特別是他那缸「貴聳聳」的金魚缸,可是他平日省吃儉用,一點一滴累積而來的,朋友飼養的動機,相信,與很多朋友一樣,做生意,難免相信一點風水吧,其次,金魚的顏色頗為鮮豔,再者,金魚也比其他魚種容易飼養吧,這就是他飼養金魚的三大原因。

可是,這一天,他老婆的「求好心切」,看著魚缸中,不時飄著幾條細長的「金條」,連魚缸的底砂,也殘留佈滿「金條」,心裡頭想著:或許老公最近真的很忙,於是,便拿出塑膠水管,開始清洗魚缸,因為魚隻體積頗大,為避免傷及魚隻,所以沒有沒有把魚先撈起,直接拿起海綿,擦拭玻璃上的青苔,順便把底部的砂石順便「水沖一下」,再把髒水吸掉,再灌入新水,這樣的工作,雖然不麻煩,倒也頗費時,總算,可幫老公分擔一些工作吧!

朋友的老婆,為了怕傷及魚隻,於是慢慢地攪動魚缸內的底砂,一邊「水沖」砂石,可是沒多久後,整個魚缸的水混濁到連魚都看不見,心裡頭在想著,竟然水都這麼混濁了,乾脆就把砂石徹底清洗乾淨,把所有污垢一次全部清除,翻阿!翻阿!總算費了一番功夫,把這些污垢全部攪動一次,便開始注入新水,整個換水工作,也快「大功告成」了,不一會而,總算把魚缸內的水,全部撤點換過,變得相當清澈。

完成魚缸換水後,不久後,他的老婆接著出門去,還有許多事情正等著她去完成,看著魚隻變得較不愛游動,只是想著:「或許剛換水吧,等等就好了!」,也沒有特別去注意到魚隻已出現變化,便出門忙其他事情了!

可是,等到晚上討論結束後到他家泡茶閒聊時,大夥都傻眼了,看到所有的金魚不是躺著就是翻肚,無一倖免,這樣的景象,他的老婆不僅錯愕,朋友更是有如晴天霹靂,不知如何是好,連搶救的時間都來不及,所有魚兒已被佛祖蒙昭了。

他老婆描素下午換水的經過,認為過程沒有不妥之處,為何數小時後,怎會整個魚缸的魚暴斃而亡,是水質有問題?還是那裡出錯?在百思不得其解時,我一語道破,直說:「換水時攪動底砂」及「全部換掉舊水」,這兩個環節出問題,而且這兩個動作,真的是「很要命」的錯誤,恐怕,生命力再如何強盛的魚隻,恐怕無法抵抗這股強大的「毒害」與「寒流」。

一、攪動底砂,毒死魚隻

徹底攪動魚缸底砂時,不僅把暗藏在砂石縫隙的污垢徹底翻動,水變得相當混濁,但是也把所有隱藏在砂石中的有毒毒素(如:硫化氫...等)全部釋放,這些看不見的毒素,如同人類突然間吸入或接觸大量的有毒物質時,已超過人體所能承受的極限一樣,輕微者,恐怕人體、器官受損,嚴重者,恐怕喪命。當底砂被攪動,除了所有毒素全被釋放外,水中的pH酸鹼值、水硬度...等,也立即大幅變動,這些「大改變」,已超過魚隻所能承受的範圍,這是導致金魚全數致命的第一擊。

二、徹底換水,水溫驟降,瞬間奪命

再者,當魚隻吸入大量的有毒毒素後,隨著pH酸鹼值、水硬度...等也瞬間改變,足夠讓魚隻「無法招架」,必須進行「重症急救」,若徹底換水,水溫也在短時間下降,有如雪上加霜,吸入大量毒素,再加上水溫驟降,相信,沒有魚隻可以支撐的住,這是致命的第二擊。

從這個例子來看,不僅發生在朋友身上,相信,很多飼主也會因求好心切,以及認知不足的無知,而釀成大錯,在他人身上再度發生,這是所有飼養觀賞魚的朋友最不願意看到的悲劇,殊不知攪動底砂,讓所有毒素全部釋放的殺傷力,對魚隻的有多強大,再加上水溫的驟降,這種意外,相信,各位魚友應該有聽過吧!

希望,藉由文字的分享,可避免各位喜愛養魚朋友「慘遭」暴斃意外,正如朋友老婆自責說:「我的手怎麼那麼賤,而害死無辜的魚...」,真的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希望,各位朋友不要用這麼大的代價去學習經驗吧!飼主的心真的會很痛,就像朋友形容自己:「有如世界末日來臨!」。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