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jpg  
養魚換水,真的好麻煩阿!(一)

很多飼主、民眾認為養魚換水「真的好麻煩阿!」,因此,許多民眾,原有飼養觀賞魚的那股「衝動」,因而,而打了退堂股作罷,「養魚,換水真的很麻煩嗎?」

隻的生活,都在飼主準備的魚缸之中,魚離不開水,所有吃喝啦撒,都在魚缸之中,加上魚進食後產生的排泄、水老化...,水質的好壞不僅攸關健康、體色,更牽動著魚隻的生命,因此,以魚缸飼養觀賞魚,唯有,靠換水來維持魚缸中水質的穩定,確保水質保持「最佳化」。究竟,換水要如何換?更換多少水?這些看似簡單的工作,卻是一門大學問,將以數篇與大家一起討論、分享,養魚必須的工作─「換水」!

1.多久換一次水?

多久換一次水?這個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必須依視「飼養密度」、「餵食量與次數」而定,換言之,當魚隻吃的愈多,相對地,排泄物也會愈多,排泄物愈多,水質惡化速度也愈快,一般資深玩家會建議,每週至少進行1~2次換水。

換水,才能確保魚缸的水質穩定,但在此的換水,並不是要將魚缸內的舊水徹底汰換,而是只更換部分的水。換水,對魚隻來說,是「一大挑戰」,換水後,水中的pH酸鹼值、水硬度、水溫都變動,而水中的硝化菌也會被清洗沖刷掉,為減少換水對魚隻的衝擊,只能更換部分的舊水。若你是屬高密度、高餵食飼養,換水次數則要增加,至少每週換水1~2次。

養魚,「換水」不可偷懶,注入新鮮水,才能讓你的魚,健康又「水」(台語)!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
【魚病診療室─疾病症狀與治療】系列文章,同時張貼於下列網址─

「Martin的金魚窩」部落格http://twmartin.pixnet.net/blog
「TWfish台灣水族網」部落格http://twfish0999.pixnet.net/blog
「Martin的金魚窩」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wgoldfish
「TWfish台灣水族網」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wfish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