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jpg  

我要選擇那種飼料?(一)

很多新手剛入門飼養觀賞魚,一定會問到:「我要挑選那種飼料?」

以類別而言,飼料可分為:人工飼料與天然飼料兩大類,而人工飼料,依「原料」及「型式」不同,又可區分為:「薄片飼料」、「膨化飼料」、「動物飼料」、「質料飼料」及「其他類型飼料」,可供飼主多樣選擇。

一般市售飼料中,一般飼主最為熟悉的顆粒狀飼料,就是屬於「膨化飼料」,這種型式的飼料,是最被廣、普遍採用;顆粒狀飼料,又分為:浮水與半沈式兩種,一般市售的顆粒飼料,在高溫高壓製造過程中,具有:可達到完全熟化與殺菌目的及效果,更可依各類不同的觀賞魚魚種需求,添加不同成分的「營養」,因此,才有不同類型的生長與表現豔麗「專屬」顆粒飼料。

除了,人工飼料外,動物飼料也受到喜歡Pro級飼主青睞,成見的魚用動物性飼料,包括:魚、蝦、蠶蛹、螺、蜆、蚯蚓、蠅蛆、小型甲殼動物、多種水生昆蟲的成蟲或幼蟲,及肉類加工廢棄物,如:動物內臟、骨粉、血粉和羽毛粉...等。為了要讓魚兒健康又美麗,可餵食飼料或是活餌,許多Pro專業飼主,偏愛活餌餵食,動物性飼料所具有的營養成分,遠高於人工飼料,但以活餌餵食,也具有缺點,包括:

1.價格較高、餵食前準備較麻煩。
2.活餌病菌多,易將病菌帶入魚體,導致魚隻染病,甚至造成魚之消化不良。

無論是「人工飼料」或是「動物性飼料」,各有優缺點,其中,暗藏在「活餌」內看不到的病菌,在餵食前,若消毒不完全,恐怕,在魚之下肚後,將帶來不可彌補的「大災難」,輕者魚隻消化不良,嚴重者,可能魚隻感染疾病,甚至死亡。

對一般飼主而言,還是建議使用飼料,不但方便又衛生,但市售飼料種類繁多,價格也相差甚多,從數十元到上千元皆有,甚至,還針對某一類型觀賞魚「專用飼料」,更是市場上相當搶手的「炸子雞」。

飼料,是一門專業學問,其中訣竅就在於「成分」、「營養份」,有些飼料,可刺激提昇觀賞魚的體色,讓魚隻變得更鮮豔,有些則助長了魚隻「抵抗力」,但最重要的是,飼料的「適口性」,決定了愛魚是否「賞臉」的重要關鍵之一,坦若,某一飼料,營養成分極高,魚而不捧場,無論飼料品質多麼優良,也將無法發揮「提昇」效果。若使用品質不好的飼料,無法提供足夠的營養給魚隻,反而,可能容易污染水質,導致魚隻生病,甚至出現消化不良情形。

市售飼料種類,非常多元,飼主要慎選飼料,坦若是不同魚種混養,建議,使用2種以上飼料交互餵食,如何挑選好的飼料?認識你所使用的飼料,這些重點,將在下次繼續與大家繼續交流、討論及分享。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