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治療1.jpg    

四、你的魚感染那類型的病菌

飼養金魚最大的樂趣,除欣賞牠圓滾滾、肥短的身材以及俏皮可愛的游姿外,牠那鮮豔、五彩艷麗的體色,不但深受女性朋友的喜愛,更虜獲不少男性朋友的青睞。金魚,雖然極具觀賞價值,若稍有疏魚照顧,很容易讓魚生病。

當魚生病了,前述的「金魚魅力」會「瞬間消失」,往往當魚隻出現不適時,原活潑亂竄的調皮個性不現、魚表也失去光澤、原有鮮豔的外表,而變得黯淡無光,而獨自滯留在缸底或浮頭在水面,一副懶洋洋的模樣,讓飼主看得好心疼阿!

很多飼主遇到魚隻生病時,不外乎的「反應」,這些共通性的「錯誤」就是「先買藥再說!」,在完全不清楚病狀下,匆忙買藥劑,真的就能把病醫好嗎?你真的清楚,魚感染那類型的病菌嗎?

當魚生病時,必須不要慌,應仔細觀察魚隻病狀,仔細先判斷是何種的症狀,再來對症下藥,決定使用何種藥劑及處理方式,常見疾病,包括:爛尾、夾尾、白點、水黴...等,不同疾病,使用的藥劑及治療方式也不同。

飼主必須要打破「國外進口藥劑藥劑較佳」、「國外和尚比較會唸經」、「國外月亮比較圓」的迷思,若是爛尾爛鰭的病,鹽和黃藥,大多可治癒,而白點、水黴等類型疾病,又以鹽、甲基藍,配合加溫,治療效果佳,其中,鹽,是治療疾病最常使用的,是一種價格便宜、治療效果
高的「藥劑」、「預防疾病良方」。

較為特別的常用藥劑─黃藥(俗稱:黃粉),國內市場,則以國產與日製黃藥為主流,而日製黃藥價格遠高於國產黃藥,不少飼主使用後,認為日本黃藥藥效,遠勝於國產的黃藥,但兩著價差也不小,這全仰賴飼主如何去衡量。不論國外知名品牌或國產藥劑,往往一瓶(罐、包)藥劑的價格,甚至與魚價旗鼓相當。

接著,在治療上常會碰到棘手的「藥劑用量」問題,鹽要加幾湯匙?藥要添加多少?雖然,藥劑上會有標記說明,但事實上,仍需視魚病症狀嚴重程度,再決定添加量多寡,加上每種藥劑濃度及魚隻體型大小不一,即使相同尺寸的魚缸(水容量)在用量也會有差異,而大部份飼主無法將魚病醫好,往往是是對藥性不熟、藥用量無法精準捏拿,藥劑用量過輕(少),無法發揮藥效,添加過度,則是「下手過重」而重毒死生病的魚。

不論魚冉冉何種疾病,相同的是,飼主需要「耐心,不要太心急」,很多病情約一週內即可痊癒,雖然治療期間,需要花費更多時間觀察、換水、添加藥劑...等,如同,我們看到自己的小孩,從生病逐漸好轉,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
【魚病診療室─疾病症狀與治療】系列文章,同時張貼於下列網址─

「Martin的金魚窩」部落格http://twmartin.pixnet.net/blog
「TWfish台灣水族網」部落格http://twfish0999.pixnet.net/blog
「Martin的金魚窩」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wgoldfish
「TWfish台灣水族網」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wfish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