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治療1.jpg    

【魚病診療室─疾病症狀與治療】一、魚也會生病阿-3

當魚生病了,你該怎麼辦?要有正確的「做好治療的事前準備工作」、「細心治療的照顧」、「慢慢查看病情轉病的觀察」三部分。

魚隻生病,與人生病不舒服一樣,從體表、游姿、有無傷口...容易察覺「魚生病了!」,這些包括:

1.離群獨處

魚幾乎是群游性動物,魚群體游動,不但可刺激魚的活動,更可提高魚隻的自身安全,當魚隻出現「脫隊」,獨自棲息在魚缸角落,或「飄浮」在水面,那是對飼主發出警訊,代表「魚出狀況了!」,此時,飼主要特別注意觀察。

2.體色變暗、變淡,失去原有光彩

我們常說:「健康、活潑的人,永遠是光鮮亮麗!」魚,也不例外,生病的魚,體色會變得黯淡、不鮮豔;當魚隻受到驚嚇時,體色會驟然間出現劇變,有些是魚隻感染病菌,有些則是外力引起的短暫現象,因此,飼主要仔細觀察,勿以為體色變暗、短暫驟變,就以為魚生病了,而馬上下藥。

3.魚表出現出血、潰爛、傷口、粘膜等異狀

當魚表出現出血、潰爛、傷口、粘膜等異狀,那表示魚的病情已出現惡化,甚至已到「嚴重階段」,飼主可要特別當心喔!小心謹慎治療,爭取「黃金治療時間」,降低魚隻死亡率。

魚表若有出血、潰爛、傷口、粘膜等異狀,往往要先進離隔離治療,避免病菌擴散,其他健康魚隻也受到感染而生病。請先觀察是一尾、少數魚隻或是整缸魚隻都是如此?若是多數魚隻都感染,則直接在原魚缸進行治療吧。

4.活動力降低、游姿異常

魚類生病時與人類一樣,都會出現「病厭厭」的狀態,魚類會出現:活動力降低、游姿異常、甚至獨自停滯缸底或飄浮在水面,當有這些情況發生時,飼主要特別注意喔。

若有上述狀況,大概可以確定,魚兒生病了,此時,請不要心急,就請你先仔細觀察,找出病狀,確定魚之受到何種病菌感染後,再開始進行治療吧!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
【魚病診療室─疾病症狀與治療】系列文章,同時張貼於下列網址─

「Martin的金魚窩」部落格http://twmartin.pixnet.net/blog
「TWfish台灣水族網」部落格http://twfish0999.pixnet.net/blog
「Martin的金魚窩」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wgoldfish
「TWfish台灣水族網」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wfish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