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0587.JPG  

.魚魚魚,誰能找到好魚?

相信每一位飼主都想得到最漂亮的魚,購買前,都會千挑細選,挑選體型最漂亮、顏色最鮮豔、體力最充沛的好魚,恭喜你,如獲至寶,找到了一尾好魚!

大多觀賞魚,公魚與母魚在體型上,相差非常懸殊,以下列2例來說,你將會更明白、清楚了。

【以體色評鑑美醜】

體色鮮豔度,是直接影響到挑選的直接關鍵,但在動物的世界裡,雄性在體色上,幾乎都遠超過雌性,這最主要受到動物「傳宗接代」的天性影響,雄性必須靠著鮮豔的體色來吸引雌性的喜愛,才有可能配對,進行「傳宗接代」的神聖任務。

以鬥魚來說,是所有觀賞魚中最為明顯的例子,雄性鬥魚,披著一身鮮豔五彩繽紛的外衣,搶盡鋒頭,反觀雌性,卻是一副「醜小鴨」的體型,論身材、體色,都大不如雄性,成為水族館最角落的一群「孤單客」。

無論你挑選怎樣的觀賞魚,不變的原則,健康、活潑的魚隻,體色一定非常鮮豔!坦若,出現體色暗黑不鮮明、魚鱗脫落、各魚鰭有斷裂、變形...等,那表示,該尾魚的健康出問題,當然不考慮挑選。

【以體型論定好壞】

體型的好壞,包括:體型是否流線、體態、身材比例...等,這些「關鍵因素」,在挑選時,都得先從不同角度去觀賞後,確定該尾魚體型屬上品後,再進行撈魚。

每一種觀賞魚,都有其鑑賞的角度與方式,以金魚為例,很多飼主在挑選上,身材圓、肥者,總是獲得較多的青睞,只可惜,絕大多數都是雌魚,雄性金魚體型較長,較不受飼主喜愛,但這是與生俱來的條件,是無法改變的,只看飼主在挑選以那個角度去挑選。

在挑選時,絕對避免下列幾種狀況,請勿挑選:

. 體型變形。
. 頭大尾小(尾鰭長短與大小,要與魚體比例相比較)。
. 左右不平均(避免一邊大、一邊小情況)。
. 身材比例不均稱(特別是金魚,容易出現倒頭哉)。
. 游動時,穩定性不佳(身材比例不對稱,直接影響游動表現)。

此外,游姿表現,是挑選重要關鍵!挑選時,飼主要靜靜地觀察,切勿急躁「出手」喔!由於,在水族館選購魚隻,飼主可從側面觀察魚隻游動表現,在養殖場挑選,飼主只能由上而下俯視挑選,但建議飼主,多花一點時間細細觀察。

在鑑定前2項後,飼主挑選前,優質的魚隻,游動時絕對「穩如泰山」,穩定性不佳的魚隻,游動力不佳、游動急躁,都不列入挑選考慮。

挑選好魚,是每位飼主最大的心願,但挑選好魚,卻是一門「大學問」,必須靠經驗累積,日後,將陸續與大家一起分享,如何挑選好魚。

《待續》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