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I1851  

什麼是水硬度(GH)?水硬不硬有關係嗎?硬的較好?還是軟的較好?

水中含有鈣離子與鎂離子,這種水叫做「硬水」,即水中含有有酸式碳酸鈣(Ca(HCO3)2)、酸式碳酸鈣(Ca(HCO3)2)、酸式碳酸鎂(Mg HCO3)2)、硫酸鈣(CaSO4)、硫酸鎂(MgSO4)、等鹽類,其含量愈高,水質硬度愈大,硬度高水質,稱為「硬水」,反之,硬度低水質,稱之「軟水」。

一般將水分為「硬水」與「軟水」二種,這是依據水中礦物質含量的多寡而定,尤其是碳酸鈣和碳酸鎂的含量,以「毫克碳酸鈣/公升 水」或「ppm」來表示,稱為水的硬度。

一般將水的硬度分為四等級:
.軟水,0~60ppm
.稍硬水,60~120ppm
.硬水,120~180ppm
.極硬水,180ppm以上

軟水,一般較適合水草、魚類養殖,但並非水硬度愈低的水質愈好,這種「軟水」也是不適合來養殖水草、魚類,因為水質中的鈣、鎂等化合物的含量太少,尤其是對水草栽培而言,也不利於生物的營養生長。如果在「太軟水」或「太硬水」環境下種植水草、飼養魚類,我們就必須設法來調整水質硬度,我們稱之為「水質硬度處理」。

常用硬水軟化方法:

.煮沸法:
暫時硬水中之碳酸氫鈣、碳酸氫鎂,經加熱產生碳酸鈣、碳酸鎂沉澱,過濾所產生的沉澱,就可將硬水軟化。

.石灰─蘇打法:
在水溶液中加入碳酸鈉(Na2
CO3)與氫氧化鈣(Ca(OH)2)的混合物,可使用氫氧化鈉代替氫氧化鈣,則鈣、鎂離子與之生成沉澱而除去。在水中加入珊瑚石,是最天然的方法,很多金魚玩家以此方法來控制穩定水硬度及pH酸鹼值。

.磷酸鹽法:
在水溶液中加入磷酸鈉、磷酸氫鈉、磷酸氫二鈉等沉澱劑,讓鈣、鎂離子沉澱。

.離子交換法:
使用陽離子交換樹脂,將水中的陽離子交換成氫離子。

.天然泡沸石:
用天然泡沸石或合成的陽離子交換樹脂,將硬水中的鈣離子與鎂離子交換成Na+。

.部份換水:
加入低硬度水或以純水(蒸餾水)混合。

《待續》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