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I1917    

養魚要先養水,而養水的第一步驟,就是要先建立完整的硝化系統,本文將與大家一起探討、分享「什麼是硝化系統?」。

※ 硝化系統過程:

魚隻排泄物(氨化作用)→銨,NH4(硝化作用)→亞硝酸鹽,NO2(硝化作用)→硝酸鹽,NO3→水草吸收。

硝酸鹽是對魚、蝦有害,由於魚類本身可以繩受較高濃度的NO3,對牠們的影響也較為微小;相對地,若有飼養蝦子(如:水晶蝦、櫻花蝦...等),蝦子對水質要求甚高,若NO3濃度過高的話,會導致蝦子死亡。因此,飼養水晶蝦水質,必須保持NO2及NO3非常低的常態,最好是接近零。

由於金魚可24小時不斷在覓食及不停地排泄糞便,我們可常看到金魚拖著一條長長的糞便在游動,正因金魚是出名的「大胃王」,排泄物之多,恐怕是其他魚類所不及的,因此,穩定硝化系統,對養好金魚是非常重要!這就是為何,很多前輩會不動地提醒,先把魚缸的硝化系統建立後再放魚的原因。

一般養魚新手最容易面臨的問,首推水質的控制,水對於魚,融同像空氣對於人一樣重要,魚不能離開水,沒有水,魚無法呼吸,不久後便會死亡。很多前輩,也不厭其煩地在三提醒:

硝化細菌是高密度循環水養殖系統決定成敗的關鍵角色,如何正確的培養硝化菌,是現代化養殖系統的重要工作與課題,擁有完善的硝化系統,才能成功養出健康、漂亮的觀賞魚,養殖事業即成功了一半。

硝化過程1  

.什麼是硝化菌?什麼是硝化系統?要如何建立硝化系統?要如何培養硝化菌?

想把魚養好、養出漂亮、健康的魚,就要養好水,而養好水最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先建立好消化系統,什麼是蕭會系統呢?要如何建立消化系統呢?硝化菌要如何培養呢?

《什麼是硝化菌?》

硝化細菌,是肉眼看不到的,是飼養魚類不可或缺的益菌,一般常寄存生存在一些表面凹凸不平的空間,因此,在選用濾材時,需要使用讓硝化菌可以有效附著(養菌面積)且面積較大的濾材,一般常過濾濾材中的陶磁、硝化球、海綿、珊瑚石...等,都是不錯的選擇,這幾項常用的濾材,可以提供硝化菌很大的附著面積,且附著效果非常好,能透過魚缸內的硝化系統,有效地降低水中的pH酸鹼值。

《什麼是硝化系統?》

很多飼主都知道,以新魚缸飼養,必須先建立魚缸的硝化系統,先養好水。

養水的目的,在於去除水中的氯,由於魚隻產生排泄物,其主要成分為氨,氨對魚來說,是有毒物質,危害魚隻的健康與生存,而亞硝酸菌可將氨分解為亞硝酸,而亞硝酸的毒性比氨要低,坦若魚缸中的氨、亞硝酸及亞硝酸...等有害物質濃度太高的話,會導致魚隻生病,甚至死亡。

硝酸菌可將亞硝酸氧化成硝酸鹽,硝酸鹽是一種幾乎沒有毒性的物質,最後在厭氧環境下會由厭氧菌將硝酸鹽分解為氮氣和氧氣完成循環,這就是硝化系統的氨循環。

《要如何建立硝化系統?》

特別是新缸養魚,必須先建立完善的硝化系統後,待魚穩定後,再購買我們要飼養的魚隻,而非清洗魚缸後,就立即將魚放置魚缸,坦若,沒有先建立好硝化系統,不論,魚隻對環境適應力再強,魚隻不會「長命」、「健康」,恐怕一切都是徒勞無功!

要建立完善的硝化系統,並非難事,也無需花費大把銀兩,只要幾個步驟、需要時間耐心去培養即可!

1.當完成清洗新魚缸並注入新水後,可放入1~2隻魚或牡蠣、蚵(需打開),讓其腐化。
2.放入後前幾天,魚缸的水會變得混濁(乳白色,表示已開始進行硝化作用)。
3.數日後,水會變得相當清澈,即表示硝化系統已建立完成。
4.可先放入1~2尾想飼養的魚,再觀察數日後(無需餵食),確定魚隻穩定後,再陸續放入想飼養的魚隻即可!

此外,亦可拿別人已使用的過濾棉直接培養硝化菌,這也是一種不錯的方法!(以新海綿換舊海綿)以此方法,可縮短建立系統時間,但小弟的飼養經驗,此方法效果不及自行建立效果佳,方便、簡單、便宜,唯一缺點,建立的時間較長。

《要如何培養硝化菌?》

當魚缸中建立硝化系統(過濾設備中培養硝化菌)後,就必須維持系統中的硝化作用正常運作,可在過濾槽中以海綿(一般為生化海綿)、過濾球、陶瓷環...等,讓硝化菌可著床繁殖。

定期清洗過材濾材,但無需清洗太過乾淨,否則,硝化益菌會被大量清洗沖刷,僅需將附著在海綿上的排泄物、飼料殘渣清除即可。

切忌,換水不換棉,換棉不換水,平日多注意保持生態的平衡即可。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

◎ 關於《mini #1》[多效合一]好料:https://goo.gl/o1tqqp

 

 

鱼养好,养好鱼系列(一)─水8

DSCI1917    

养鱼要先养水,而养水的第一步骤,就是要先建立完整的硝化系统,本文将与大家一起探讨、分享「什么是硝化系统?」。

※ 硝化系统过程:

鱼只排泄物(氨化作用)→铵,NH4(硝化作用)→亚硝酸盐,NO2(硝化作用)→硝酸盐,NO3→水草吸收。

硝酸盐是对鱼、虾有害,由于鱼类本身可以绳受较高浓度的NO3,对它们的影响也较为微小;相对地,若有饲养虾子(​​如:水晶虾、樱花虾...等),虾子对水质要求甚高,若NO3浓度过高的话,会导致虾子死亡。因此,饲养水晶虾水质,必须保持NO2及NO3非常低的常态,最好是接近零。

由于金鱼可24小时不断在觅食及不停地排泄粪便,我们可常看到金鱼拖着一条长长的粪便在游动,正因金鱼是出名的「大胃王」,排泄物之多,恐怕是其他鱼类所不及的,因此,稳定硝化系统,对养好金鱼是非常重要!这就是为何,很多前辈会不动地提醒,先把鱼缸的硝化系统建立后再放鱼的原因。

一般养鱼新手最容易面临的问,首推水质的控制,水对于鱼,融同像空气对于人一样重要,鱼不能离开水,没有水,鱼无法呼吸,不久后便会死亡。很多前辈,也不厌其烦地在三提醒:

硝化细菌是高密度循环水养殖系统决定成败的关键角色,如何正确的培养硝化菌,是现代化养殖系统的重要工作与课题,拥有完善的硝化系统,才能成功养出健康、漂亮的观赏鱼,养殖事业即成功了一半。

硝化過程1  

.什么是硝化菌?什么是硝化系统?要如何建立硝化系统?要如何培养硝化菌?

想把鱼养好、养出漂亮、健康的鱼,就要养好水,而养好水最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先建立好消化系统,什么是萧会系统呢?要如何建立消化系统呢?硝化菌要如何培养呢?

《什么是硝化菌? 》

硝化细菌,是肉眼看不到的,是饲养鱼类不可或缺的益菌,一般常寄存生存在一些表面凹凸不平的空间,因此,在选用滤材时,需要使用让硝化菌可以有效附着(养菌面积)且面积较大的滤材,一般常过滤滤材中的陶磁、硝化球、海绵、珊瑚石...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这几项常用的滤材,可以提供硝化菌很大的附着面积,且附着效果非常好,能透过鱼缸内的硝化系统,有效地降低水中的pH酸碱值。

《什么是硝化系统? 》

很多饲主都知道,以新鱼缸饲养,必须先建立鱼缸的硝化系统,先养好水。

养水的目的,在于去除水中的氯,由于鱼只产生排泄物,其主要成分为氨,氨对鱼来说,是有毒物质,危害鱼只的健康与生存,而亚硝酸菌可将氨分解为亚硝酸,而亚硝酸的毒性比氨要低,坦若鱼缸中的氨、亚硝酸及亚硝酸...等有害物质浓度太高的话,会导致鱼只生病,甚至死亡。

硝酸菌可将亚硝酸氧化成硝酸盐,硝酸盐是一种几乎没有毒性的物质,最后在厌氧环境下会由厌氧菌将硝酸盐分解为氮气和氧气完成循环,这就是硝化系统的氨循环。

《要如何建立硝化系统? 》

特别是新缸养鱼,必须先建立完善的硝化系统后,待鱼稳定后,再购买我们要饲养的鱼只,而非清洗鱼缸后,就立即将鱼放置鱼缸,坦若,没有先建立好硝化系统,不论,鱼只对环境适应力再强,鱼只不会「长命」、「健康」,恐怕一切都是徒劳无功!

要建立完善的硝化系统,并非难事,也无需花费大把银两,只要几个步骤、需要时间耐心去培养即可!

1.当完成清洗新鱼缸并注入新水后,可放入1~2只鱼或牡蛎、蚵(需打开),让其腐化。
2.放入后前几天,鱼缸的水会变得混浊(乳白色,表示已开始进行硝化作用)。
3.数日后,水会变得相当清澈,即表示硝化系统已建立完成。
4.可先放入1~2尾想饲养的鱼,再观察数日后(无需喂食),确定鱼只稳定后,再陆续放入想饲养的鱼只即可!

此外,亦可拿别人已使用的过滤棉直接培养硝化菌,这也是一种不错的方法! (以新海绵换旧海绵)以此方法,可缩短建立系统时间,但小弟的饲养经验,此方法效果不及自行建立效果佳,方便、简单、便宜,唯一缺点,建立的时间较长。

《要如何培养硝化菌? 》

当鱼缸中建立硝化系统(过滤设备中培养硝化菌)后,就必须维持系统中的硝化作用正常运作,可在过滤槽中以海绵(一般为生化海绵)、过滤球、陶瓷环...等,让硝化菌可着床繁殖。

定期清洗过材滤材,但无需清洗太过干净,否则,硝化益菌会被大量清洗冲刷,仅需将附着在海绵上的排泄物、饲料残渣清除即可。

切忌,换水不换棉,换棉不换水,平日多注意保持生态的平衡即可。

《待續》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