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351    

● 以自來水養殖時...

現在飼養觀賞魚幾乎都使用自來水,自來水的氯,對魚隻有害,因此,使用前先經曝曬1~2天,讓水中的氯蒸發後再使用,這也幾乎成為飼養的「基本常識」;此外,當新魚入缸或換水時,建議添加少許穩擲穩定劑,可幫助魚兒適應水質及保護魚兒表面的薄膜組織,亦可幫助除去水中氯氣及金屬離子。

若經濟允可,不妨可另外準備一缸預備水,並以上部過濾器(滴流式)及加裝幫浦打氣,可加快水中氯氣蒸發速度,這是完全不添加任何藥劑的最自然方法。使用自來水飼養觀賞魚(包含:金魚),確實方便、便宜、水質穩定又容易取得。

早期,由於水族技術並未成熟,往往許多名貴的魚隻,都因水質無法很穩定控制,讓許多珍貴、漂亮的魚,無疾而終。隨著飼養技術不斷進步,以自來水飼養,不但可完全克服水中氯氣造成魚隻傷害的頭疼問題,因此,以自來水飼養,是相當普遍。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魚缸體積愈小,飼養難度愈高,由於小魚缸,水量少,溫度驟變快,特別是在夏季,日夜水溫差可能達5℃以上,這不僅會導致魚隻瞬間對水溫的不適而暴斃死亡外,也大大地降低魚隻的抵抗力,讓病菌有機可趁,入侵魚體,讓魚生病。注入新水時,要緩慢,千萬不可將水直衝魚隻,避免魚隻因水溫驟變,導致不適而休克甚至暴斃死亡!

若魚缸中出現魚群浮游在水面,那表示水中氧氣不足,會發生水中氧氣不足的主因,主要為飼養密度過高或殘餌、排泄物沉積過多所致。此外,新缸生態系統尚未健全,亦容易造成水中溶養不足或是含氨過高,導致魚群紛紛浮上水面吸取氧氣,水中氧氣不足,易使得魚隻生病甚至死亡。

為何要定期換水?剛養魚不知道要換水,只有在水量減少時加水。尤其小魚缸內魚兒密度高,換水更是重要,能稀釋水中來不及分解的有毒物質。

許多資深玩家常提醒,不要隨便換水!這是一句子相當有學問的寶貴經驗名言,不少飼主在魚兒發生大量死亡時,第一反應為水質出問題,立即大量換水,且自來水未處理過就注入魚缸中,這對魚兒是一大傷害,也是犯大忌。當魚遭到病菌侵襲生病時,是抵抗力最為脆弱之際,若此時突然更換大量魚缸中的水,水環境突然改變、驟變,會讓生病的魚更為脆弱,甚至加速死亡。坦若,需要將生病的魚隻隔離治療,隔離魚缸的水,至少一半是舊水,一半新水,減輕生病魚隻對水質變動的負擔。

一般來說,平日換水,一次抽換約1/3~1/4水量即可(其目的也在降低魚隻對新水質的不適性),建議每週更換一次,可視飼養密度、餵食量、魚兒適應程度...等調整換水量及換水周期,注入的新水,記得要先經曝曬1~2天以上,進行換水後,最好添加少許的水質穩定劑。

《待續》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