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375    

平日飼養觀察水的變化,主要包括:1.水的酸鹼值(pH)和水硬度(GH)。最適合金魚生存的最佳pH值為6.8~7.5,過鹼或過酸都會刺激鰓腺、妨礙呼吸和血液循環、魚體色澤變暗、抵抗力降低,讓病菌有機可入侵魚體,導致魚隻染並。水體硬度(GH),若超過4毫克/升,則會危害金魚的生存。水中溶氧量對金魚的變色也很重要。金魚要求水中的溶氧量在3~4毫克/升以上。

溶氧量越高,魚隻的新陳代謝愈旺盛、食慾也會增加、魚體色澤也會變得更艷麗,若水中含氧量,低於1毫克/升,金魚會出現浮頭現象、變色慢且無光澤,而魚隻長期生活在溶氧量過高的水中,魚隻容易出現氣泡病,而失去觀賞價值。

現代一般人飼養金魚的水來源,包括:自來水、河水、湖水、井水...等,水中含有豐富微量元素,會增加魚體表面色素細胞與分裂,使魚隻體色變得更鮮豔、美麗,增加觀賞性。

定期換水是養魚的基本工作,其實,換水並不困難、麻煩,因魚隻的排泄物、飼料殘渣...等因素,會導致水變酸、亞硝酸增加、變臭、含氧量降低...等,產生有毒物質,加上,目前大多民眾皆以魚缸飼養觀賞魚,雖有過濾器及幫浦打水、打氣,但仍屬「死水飼養」,因此,只能仰賴定期更換部分舊水,以維持水質的穩定度。

既然知道水與魚密不可分,究竟怎樣的水適合飼養觀賞魚呢?繼續將針對不同水源的水,與大家一起學習、分享。

《待續》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