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I1852      

養魚首重養水,「水好,魚才會好」,這句話,很多人在說,也知道水對魚的重要性,但為何要顧好水質?為何水會惡變?瞭解更多水與魚的關係後,相信,飼主就知道如何要如何照顧水質。

金魚以貪吃出名,由於魚沒有胃,所以沒有飽食感,只要能吞下肚,一律照單全收,來者不拒,因此,多吃多拉,就成為金魚進食習性。飼料的腐化與排泄物,就是導致水質惡化的重要因素之二。

1.為何要換水?

以魚缸養水,不像野外溪流,有源源不斷的新水注入,雖然,大多飼主都有加裝過濾器濾水,但這樣的作法,只是達到「過濾雜物」與「循環」,無法真正做到「淨化水質」效果,加上飼料殘渣與排泄物不斷增加,將過化學變化後,會導致水中的NH3(氨)與NO3(亞硝酸)值增高,水經過一段時間後,就出現老化,且NH3(氨)與NO3(亞硝酸)過高,會直接危害魚隻,甚至導致魚死亡。因此,更換部分舊水,才能保持水質的「新鮮度」。

換水,除不但可清除大部分殘留在魚缸的飼料殘渣、排泄物外,也具有減少水中的NH3(氨)與NO3(亞硝酸)、影響溶氧效果,保持水中的含氧量,雖然,市面上有許多標榜「永遠不需要換水」物品,但這些「神奇物品」,都是利用化學藥劑、品,利用化學分解,不但,價格不斐,其效果都不如注入新水佳,因此,進行換水,才是確保水質優化的嘴好方法。

不論你是養殖那一種觀賞魚,都要特別注意水的pH酸鹼度與KH硬度,金魚適合生存在pH7.0~7.5間的弱鹼性水中,而適合幼魚變色的最佳pH值為7.5~8.5,過鹼或過酸,都會刺激魚的鰓腺,妨礙呼吸及魚的血液循環,導致魚隻色澤變暗。

水中含有我們肉眼所看不見的物質,如:氧氣、二氧化碳、微量元素、及有害或有益的細菌...等,當這些物質在水中的含量,則適合魚及水草生長所需要的量時,就是最佳的水質,相反這些物質在水中的含量太高或太低時,水質就會往不利於魚及水草生長,甚至滋生病菌繁衍、水草枯竭壞死,甚至導致魚隻死亡,因此,養魚,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調整水質,使水中所含的各種元素的含量達到最合理的狀態。

水硬度─硬水與軟水

通常我們將水分為「硬水」與「軟水」二種,這是依據水中礦物質含量多寡而定,水硬度的標示,則為:毫克/升: 1升水中含有1毫克的CaCO3,通稱1毫克/升,也就是水中CaCO3的ppm值,而水體硬度超過4毫克/升,則會危害金魚生存。

水的硬度可分四等級:
1.軟水:0-60ppm。
2.稍硬水:60-120ppm。
3.硬水:120-180ppm。
4.極硬水:181ppm以上。

而水中鈣、鎂離子的總濃度,還包括碳酸鹽硬度,這些都是影響水硬度高低值的重要因素。

《待續》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