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59~160-6  

魚鱗,有如魚的皮膚、外衣,魚若沒有鱗片,就容易遭受病菌外來侵襲,而感染疾病,除此之外,還提供魚類,平衡、調節水壓、輔助游動...等功效。

每一種魚的體型大小不同,造成鱗片的顏色、大小、形狀與構造的差異,看似簡單的鱗片,卻有很奧妙的結構,因此可以說,魚若沒有鱗片,恐怕無法長久生存。

在平日飼養上,要特別注意避免魚的鱗片,因驚嚇、外物撞傷、疾病入侵...等,造成脫落,雖然,魚鱗掉落,會再生長,但顏色、形狀就不如原生鱗片美麗,而影響觀賞。此外,有許多病菌,都屬於與魚鱗有關的疾病,魚隻一旦遭到感染,都會直接造成魚鱗受損,甚至導致魚隻死亡,如:立鱗病就是常見的魚鱗疾病。

一般的金魚鱗片,可分為:硬鱗(一般鱗)、珍珠鱗、瑩鱗、發光正常鱗和逆鱗...等。

下列為較特別魚鱗:

一、瑩鱗:軟鱗金魚身有閃閃發光的鱗片,是混雜著正常鱗,因此,不能稱之半透明鱗。
二、透明鱗:仍有鱗片,但鱗片內側缺乏反光層,體表無色素細胞,所以透明如玻璃一樣,觀賞魚「玻璃貓」就是最典型的透明鱗。
三、逆鱗:身上佈滿大面積逆向生長鱗片,看似比一般鱗片大得多,如:蘭壽「麒麟」就是逆鱗。
四、珍珠鱗:身上鱗片有如玉米般顆粒型,與其它金魚完全不同,像極身上穿著佈滿珍珠的外衣,因此,稱這種鱗片特殊的金魚為「珠麟」。

 圖片說明:珍珠鱗是所有金魚類魚鱗構造中,相當特殊的一種。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