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水2  

黑水是酸性,它含有有機酸性物質(organic acid)如:tanic acid、humic acid、fuvic acid...等,這些有機酸性物質是溫和性物質,且對魚的消化系統相當有幫助,由於黑水是酸性物質,因此,倒入水中後可以稍微降低水pH酸鹼值。

黑水可把水硬度高的水質降低成軟水,如果水質太硬的話,pH值是很難降低,即使加了什麼pH調整劑,把pH值降低了,但不久後,pH酸鹼值還是會回復的,另外,黑水具有緩衝系統功能(Buffer),所以,一般飼養燈魚,很多專家會建議,可添加少許黑水入缸,其主要目的就是為了調低pH值,並提供更有效的緩衝功效。

由於黑水是模擬熱帶水域大自然的水質,具有降低魚的緊張,讓魚可更快適應新環境功效,因為,降低魚的緊張度,可讓魚更穩定及增加自身的抵抗力外,更可促進魚的繁殖,尤其是當鬥魚在準備繁殖時,添加少許的黑水,可促進鬥魚交配產卵。

黑水也對魚的體色影響不小,弱酸性水質會讓魚的體色看起來更加鮮豔,尤其是紅色的魚隻,在酸性水質中,會顯得特別鮮紅,當添加黑水後,水色會變成茶色,變得黯淡黑濁,讓整個魚缸亮度大幅降低,在較黯淡水色中,因視覺錯誤影響,會讓人有較鮮紅的錯覺。所以在酸性和亮度低的水質中,魚會顯得更加鮮紅。

黑水只能適用在一部分淡水魚缸和水草缸而已,並非每種淡水觀賞魚和水草魚缸都適合添加黑水(適合ph酸鹼度稍高的弱鹼性水質魚種,即不適合添加黑水),海水缸是不會使用到黑水,因此,黑水適合飼養中性~弱酸性軟水質魚類使用,尤其是,常運用在飼養燈魚和短雕類魚缸。

很多飼養水草的飼主,喜歡添加黑水,但使用上要特別注意劑量,過多的劑量,會讓魚缸水色變暗,會影響水草行光合作用功效,甚至會導致水草因光照不足而枯萎,因此,建議,添加黑水,切勿一次倒入過多劑量,應逐漸增加,但要保持一定的劑量即可。

另外,當你使用黑水時,記得要先將過濾槽內的活性碳先拿出,否則,黑水很快就會被活性炭清澈成原本乾淨清澈的水。

ketapang枯葉

由於市面上賣的罐裝黑水價格不斐,且不需每次換水都需添加黑水,至於多久添加一次,得看個人飼養習慣而定,坦若,添加黑水只是為了調降pH酸鹼值,可使用欖仁樹葉枯葉(Ketapang),先將葉片泡水浸泡數日後,即有黑水般的弱酸水質效果,只是,水中缺少營養劑及維他命,其他與黑水一樣,可降低水pH酸鹼值,釋放有機酸性物質,浸泡欖仁樹葉枯葉數日後的水,可來調降pH值。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