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219  

魚鰭充血,常悄悄地出現在觀賞魚中,特別是白色魚身的魚種,尤其明顯,其中,又以金魚最為明顯。

會導致魚鰭充血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四大主因,包括:水質惡化、溫度變化、細菌感染、驚嚇等原因造成。

一、長時間未換水
魚缸長時間未換水,引起pH酸鹼值變化及水中毒性物質增多,都易引起魚鰭充血的現象,另外,水中溶氧量不足,也易引起魚鰭充血,因此,平日要隨時注意水質狀況,並多留意水中的含氧量是否足夠?

二、水溫劇變
溫度瞬間變化太大,也易引起魚鰭充血,尤其在換水後,要隨時注意魚缸中水溫變化,倒入新水時要緩慢倒入。

三、病菌感染
魚隻受到細菌病毒感染,當然會引起魚鰭充血,甚至爛鰭爛尾等病狀,若有出現此情況,就得要下藥治療,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四、驚嚇金魚
魚受到驚嚇,如果人類受到驚嚇時,腎上腺素、血糖、交感神經、瞳孔、心跳等,都會出現快速變化的道理一樣,坦若,把魚從魚缸撈出後,不久後就可發現,原本清澈透明的魚鰭開始充血,因此,平日要避免魚隻受到驚嚇。

雖然常見魚鰭充血情況,不但影響觀賞性,讓人覺得有些可怕,除受到病菌感染引起的魚鰭充血外,若有發現魚鰭充血,應先冷靜處理,勿病急亂投醫,是否有確實做到:1.平日定期換水。2.控制魚缸水質。3.避免魚隻受到驚嚇。4.水溫勿忽高忽低。往往過一段時間後,魚會自行恢復原狀,不需要進行任何藥物治療。


看起來確實有點嚇人,但是在眾多的疾病當中,它也只不過是微不足道的事情,只要在平時的管理工作細緻認真。即使是發生了,也很容易找出原因。只要把引起充血的原因排除了,過一段時間之後,魚就會自行恢復原狀的,也不需要進行任何的治療。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