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222.JPG  

丹頂紅帽很早以來就出現在金魚界,牠的魅力至今歷久不衰,依舊迷人、美麗,怪不得是金魚迷挑選飼養的最愛之一,幾十年的老品種,但還是百看不厭,有人稱丹頂紅帽為金魚界的東方不敗。

全身雪白,僅有頭部頂著紅色肉瘤,俗稱「紅帽」,因為特別的頭部火紅飽滿肉瘤,如同丹頂鶴頭上的紅點,因此這種文種金魚,被封為「丹頂紅帽」,象徵「『紅』運當頭」吉祥之意。目前,許多金魚品種,都有出現單頂(頭部有火紅肉瘤、全身雪白)品種,外表顯得特別俏皮可愛與高貴,相當耐看,有些優質魚隻丹頂紅色面積較大,整個頭部都被火紅包覆,別有一番欣賞樂趣。

丹頂紅帽,屬於具有4葉長尾與背鰭的文金魚,在欣賞與培育,則以紅色頭瘤表現及4葉尾鰭要求長且寬,游動時,尾翼自然散開,飄逸灑脫,似仙鶴翩翩起舞,瀟灑出群,其中以肉瘤飽滿厚實,色澤鮮紅者為佳,因大家都將欣賞焦點放置頭部紅頂肉留下,而忽略牠的體型及體高的特色。近年來,陸續有、藍或紫等基底色澤體色品種出現,或許受到大家對丹頂紅帽形象已太深入,因此,接受程度,遠不及原紅頂肉瘤品種。

別以為牠的頭上紅色肉瘤會一直保持火紅顏色,若缺乏足夠的日照及飼料缺乏揚色營養,一段時間後,頭頂火紅的肉瘤,會失去光鮮亮麗火紅顏色,建議一段時間後,讓「日光浴」一下,以保頭瘤能繼續發紅,坦若環境允許,飼養在戶外,加上有充足的藻類,絕對讓你感受到紅得發火的鮮豔。

丹頂紅帽金魚,原產於中國,屬鯉科,早期體長10~-15cm,近年來,經過品種改良,已有出現比手長大的巨帽,全身雪白,頭上帶著一頂鮮紅色帽子,頭大、腹圓、游動時,4葉尾鰭敞開,透明薄如蟬翼,適合水溫10~30℃,可耐10℃以下低溫,水質中~弱鹼性,此外,紅帽丹頂是很貪吃的金魚,喜食沉底積物,因此,缸內不宜種植水草,若仍想種植水草,則挑選根部較粗水草,以免水草被啃蝕或浮在水面。

丹頂紅帽,每年清明節前後為產卵期,挑選1齡成魚最為適合,進入產卵期時,雌魚腹部明顯變大,用手輕壓腹部,可以發現,腹部膨大柔軟,那表示,母魚即將待產,準備中有水草的產卵箱,就等待新生命到來,每次產卵1,500~2,000顆魚卵,母魚產卵約1天,產卵後,將成魚移回魚缸中,魚卵保持水質乾淨,維持20~22℃即可,若水溫過高,容易產生畸形幼魚。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