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209.JPG    

蝶尾金魚是80年後,由龍睛培育出的新品種,目前市面上看到的蝶尾多是龍睛,已躍升龍睛家族第二大成員,在台灣地區,幾乎成為水族界不可少的貴賓。

蝶尾特徵保留與龍睛金魚相同的眼球特別突出、發達,突出至眼眶之外,蝶尾最迷人之處,就是牠那展開的大尾,有如仙女群擺、蝴蝶飛舞一般,因此,命名為「蝶尾龍睛」。蝶尾金魚最美麗、迷人的地方,就是其如蝴蝶的大尾,乍看下,與土佐金的反轉尾相似,但價格上,卻平易近人很多,因此廣受好評。兩者間,最主要的差異,在於體型大小、身體形狀及眼球結構,非常容易區分。

蝶尾金除講求良好的體型外、尾鰭前緣與體側夾角,以45~90度最佳,對尾鰭筋骨力量也要求很高,優質的蝶尾,在靜止時尾鰭也是敞開,鰭端不能垂拉下來,會使得整個尾部線條變得不流暢,的尾鰭前緣反翹程度與高低,更是決定其價值高低的重要關鍵。一般市面蝶尾的尾型可分八大類型,蝶尾於問世初期,就是小尾鰭,後來才逐漸發展成為大尾鰭。

龍睛對惡劣環境適應力相當強,但蝶尾金卻大不如龍睛,顯得很脆弱,特別是對水質敏感度相當高,因此,想養出漂亮、活潑的蝶尾金,就必須先保持水質乾淨,此外,想要蝶尾金披著亮麗的外衣,必須要有充足的光照,特別是欣賞價值最高的烏黑體色,否則,很容易發生退色,甚至會「化妝」成為完全不同顏色的體色。

為了保持水質清純,餵食量要定時、定量,每日餵食1~2次尤佳,每次投餌量以在20分鐘內吃完最適合,過度的餵食,不僅消耗水中氧氣量,更污染水質,同時也降低魚隻感染病菌機會,飼主無需擔心餵食不足魚隻挨餓,蝶尾金與其他金魚一樣,都具有「挨餓」的本領。

蝶尾金,適合由上俯視欣賞其寬敞、飄逸的「蝶尾」,因此,不適合飼養水深太深的容器中,一般以不超過30cm最恰當,否則,不但會易造成尾鰭下垂,導致尾鰭變形,也失去欣賞可觀性。有些飼主,要保持蝶尾金酷似反轉的尾鰭,飼養在淺圓形塑膠碗(有細洞可讓水流動),讓蝶尾金不斷流動,保持尾鰭的反轉美姿與柔軟度。

蝶尾金適合水溫介於20~25℃間,平日水流不宜太強,避免水流過強而影響尾鰭生長,缸中可加裝打氣或水妖精,提高水中溶氧量,每星期至少換水1次,每次1/4~1/3,若缸中飼料殘渣及排泄物,最好儘快以紅吸管方式吸出,減少水質惡化速度。

繁殖季節在4~5月間,水溫保持18℃以上,可以棕櫚草、金魚草、塑膠繩...等物品,當其孵卵床,以雄雌比例1:3,將待產的母魚及追逐的公魚放入孵化槽,為促使母魚產卵,可加入些許新水刺激,母魚產卵會分數次完成,產卵後,可將附著在產卵床上的魚卵移至產卵箱等待孵化,水溫保持在20~25℃間最事宜。此外,亦可採用人工繁殖方式,但需有經驗者進行尤佳,不建議新手以此方式。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