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257  

龍睛金魚,最大特色就是牠有如傳說中,與「龍」相似的眼睛,兩個極為明顯的即眼球凸出眼眶,形狀像龍的眼睛,故名龍睛。相傳,早在1592年前後,就有記載與龍睛相關記錄,因此,飼養歷史算滿久,是目前金魚飼養的熱門魚種之一。龍種,被認爲是最正宗的金魚品種之一,許多瓷器、雕刻及藝術品上都可見到以龍晴金魚為題材的藝術作品。

龍睛一般體長約15~20cm,但近年來,市場上陸續出現體長超過手掌大小的「巨龍」。龍睛,擁有極為特殊的算盤子型大眼睛、尾型寬大,如蝴蝶雙翅、鱗圓而大、臀鰭和尾鰭都成雙且長、胸鰭呈三角形、背鰭高聳,按尾鰭形狀可分為:蝶尾龍睛、鳳尾龍睛和扇尾龍睛...等,按體色可分為:紅龍睛、墨龍睛、紫龍睛、藍龍睛、紅白花龍睛、五龍睛、紫藍花龍睛、朱砂眼龍睛、紅墨花龍睛、喜鵲花龍睛、紅頭龍睛、墨蝶尾、五花蝶尾...等,其中,在單色品系中,又以黑色最爲名貴,此外,龍睛生命力強、體色繁多、對水質適應力強、抗病力好...等特點,因此,背飼養風氣十分普及,大致可分三種類型:
一、棋子型─眼眼球前線到眼根等大,像兩隻棋子。
二、蘋果型─眼眼球中段較前後略膨大,有如如蘋果一般狀。
三、燈泡型眼(又名牛椅角眼)─ 眼球前端小於眼根,形如燈泡。其中以棋子型眼球,左右大小對稱,體短,四開大尾鰭,體色全紅連尾部也紅的為上品。

無論飼養在深水、淺水、清水、濁水、流水、靜水大水體和小水體中均可強韌生存,喜棲於水草叢生的淺水河灣與湖泊沿岸水域,對各種生活環境適應例較強,甚至在低氧、鹼性較大的不良水體中也能存活。

龍睛金魚凸出的眼球有各種形狀,有圓球形、梨形、圓筒形、葡萄形...等,在孵化後一個月左右,眼球開始凸出,在2~3個月後才明顯形成球狀。由於龍睛魚的眼球向兩側凸出,所以視力較差,特別患眼睛方面的疾病。

近年來,福州漁場,近年成功培育新品種,特別是尾鳍特別發達,又寬又薄,鳍條挺拔,游動張開時,有如孔雀開屏、又如蝴蝶飛舞一般,游姿端莊大方,因此,將牠命為「黑牡丹」或「蝶尾」等,台灣習慣稱之為「龍睛蝶尾」,由於牠的尾鰭薄又寬大,使得牠的游動力降低、緩慢,因此,宜適合淺水、水流較緩養殖,以利培育出漂亮的飄逸尾鰭。

龍睛,也出現高頭及絨球狀鼻孔褶的新品種,帶有絨球狀鼻孔褶的龍晴,頭部呈現三角形,嘴部尖小,將眼球和鼻孔褶等特徵,徹底表現出來,也有龍睛頭部,也有飽滿的肉瘤,這種長出肉瘤的龍晴金魚,是由高頭和龍晴的後代,只可惜,市場上的反應並不理想。

據考證,龍睛首次出現在1592年,是中國特有的金魚之一,直至1895年才傳入日本,並取名為「出目金」,有些人對此名稱相當排斥,認為病不文雅,且源自中國,而非日本。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