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JPG  

寿星,與蘭寿同為蛋魚的閃亮巨星,是蘭寿近親,兩者在外型上極為相似,寿星頭部肉瘤要比蘭寿發達,背部體型也比蘭寿直挺,外表上不難區分兩者的差異性,寿星金魚是蛋種金魚代表品種之一。寿星,身體短圓、各鰭短小、尤為頭部肉瘤特別突出、肥厚,從頭頂一直包覆至兩頰,口和眼部陷於肉瘤內,壽星的食量不小,生長迅速,2~3歲後的成魚,頭部飽滿厚實,與東北虎的虎虎生氣頗為神似,因此被稱之為「虎頭」、「貓獅」。

自明清以來,盛行以盆飼養,特別受到宮廷高官及達官貴人青睞,當時稱之為「虎頭」,飼養條件,適合魚體向短圓發展,而虎頭頭瘤發達、身體肥滿、雍容華貴、遊姿穩健,與傳統審美觀點相同,因此一直被保存飼養至今,成為名副其實的宮廷金魚,直至清朝末期,在許多官宦宅中甚至皇宮中,都可見到牠的身影。

在中國大陸,對同樣是寿星,也有「虎頭」與「貓獅」不同的稱呼,北方叫做「虎頭金魚」,南方則稱之「獅頭金魚」,廣東、香港、台灣...等地,習慣以「壽星」稱呼。值得一提的,近年來,隨著玩家們努力培育,又出現風格獨特的蛋種頭瘤極為飽滿的寿星品種,稱之為「武漢貓獅」,武漢貓獅最大特色在於頭部肉瘤更豐滿、厚實,連眼睛、嘴都被發達的頭瘤覆蓋,頭瘤屬獅頭型,但隨著頭瘤的日增生長,脊椎骨容易發生變形,過度發達的頭瘤,容易導致此品種出現「頭重尾輕」,因此,挑選上,要特別注意:頭部、尾部和身體的比率均勻、游動正常,否則,日後很容易發生栽頭現象。不論是虎頭、貓獅或是寿星,都是從蛋種金魚演變而來。

過去以來,中國各地都有人專門飼養虎頭,主要有三大主流,包括:北京王字虎頭、武漢貓獅及福州寿星...等,但近年來,福州培育的品種,頭部肉瘤豐滿而厚實、體腹飽滿、體型流暢,深受世人青睞,觀賞上有些類似老寿星的頭、游動緩慢、慢條斯理,有如老者儀態,因此,常被稱之「寿星」,更具吉祥寓意;福州寿星,生長迅速之外,令人驚訝,甚至可達1斤以上,其中,又以紅寿星、藍寿星最具代表品種。無論是虎頭或寿星,其外型上都相同,都是頭頂和兩頰,被豐滿的頭瘤包覆,只不過,寿星較虎頭更肥壯。因台灣離福州較近,台灣對這種蛋種大頭部肉瘤的品種,大多以福州寿星為主,而北京的王字與武漢的貓獅,就較為生疏。

與同樣頭部肉瘤極為發達的蘭寿、獅頭與鵝頭,這四者間,會讓許多魚迷搞不清,稍做整理,方便各位魚迷分辨。

1.鵝頭:頭瘤集中在頭部頂端,呈方形或蘑菇狀,兩腮則沒有。
2.寿星:頭頂肉瘤隆起並分佈兩腮,頭部呈方形,不向兩邊擴展。
3.獅頭:頭瘤異常豐富,媲美菊花頭,口兩側肉瘤豐滿並擴展。
4.蘭寿:頭瘤發育不豐滿,頭頂不隆起,口兩側肉瘤向前突出。
虎頭金魚與文種獅頭最大的差異點,在於虎頭沒有背鰭,而獅頭是有背鰭。

  
鵝頭紅、丹頂蘭寿與丹頂紅帽,一樣紅!

DSC01216.JPG

額頭紅,俗稱為丹頂紅,現在想找到早期的鵝頭紅,已經不容易!目前,市面上魚種,除大家熟悉的丹頂紅帽外,丹頂蘭寿的數量,也愈來愈多見,經過良好品種的交配繁殖,有些丹頂蘭寿頭部火紅的肉瘤,並不亞於寿星或其他金魚。過去,俗稱這種頭部擁有火紅肉瘤、體色雪白的魚種為「鵝頭紅」,現在大家給了一個新的文雅名字,稱之為「丹頂」。

昔日,飼養金魚風氣不普及、資訊不流通、飼養技術並不成熟,一旦出現「無背鰭鵝頭紅」,視為稀世珍品伺候,也對這種象徵「吉祥如意」的珍貴「紅帽稀客」,給予很多「神話故事」與「鑑賞規範」。

但隨著飼養風氣盛行、飼養技術大幅提昇與資訊交流,特別是丹頂蘭寿,除保有原額頭紅的特色外,頭部肉瘤更加發達飽滿、體型也愈來愈流線有形、游姿也更優美,於是,形成一股飼養風潮,魚種品質也愈來愈優越,已成為蘭寿家族中,相當受到喜愛的熱門魚種之一。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