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JPG  

蘭寿金魚是從中國引進的,經日本人長期品種改良,已成為最具王者氣魄的優良金魚品種,沒有背鰭及如蛋形的體型,是其最大特徵,因此,欣賞蘭寿最大價值,在於其微弓背形體態及游動時扭動的可愛模樣,感受其優美可人的姿態,特別是紅色及紅白色,是日本人的最愛,日本人形容蘭寿是金魚之王、水中的藝術珍品,一點都不為過。蘭寿,在日本稱為卵蟲,發音為:Ranchu,在台灣、中國、港澳等地區,因音譯的差異,有:蘭鑄,蘭疇,蘭壽、蘭寿...等,不同的名稱。

蘭寿,在無背鰭的蛋種金魚中,是金字塔最頂端的品種,牠均衡和威武雄渾的傲人游姿,是其他金魚所不及,早期蛋種金魚頭部肉瘤不夠發達,跟原種的蛋魚沒什麼太大差別,背部仍屬較平直,而現在,體型上等的蘭寿,背部要彎背、頭瘤要飽滿發達,載頭型為上品。

近年來,蘭寿金魚的體長可達20cm以上,頭大腹圓、尾鰭短小、背部光滑微弓呈弧線形、頭部肉瘤要發達,其頭頂肉瘤由數十個條狀或圓狀小肉瘤所組成,肉瘤排列緊密、厚實。由於蘭寿的頭部肉瘤非常發達,常常包覆兩頰,眼睛半陷在肉瘤中,加上臉面俊秀,彎曲成弧線背部,外型非常討人喜愛,因此大壽歡迎。

DSC05413.jpg  

目前蘭寿有三大品系:(一)、陸蘭。(二)、日蘭。(三)、泰蘭,這三大品系玩家,各有其審美觀點與要求重點。

陸蘭,最大的特徵為發達的頭瘤,體型肥、短且明顯的弓背,尾鰭要左右對稱,愈有張力愈好,以45度微翹最佳,在當歲時,頭部肉瘤的表現即可相當出色。日蘭審美重點,強調整體勻稱、身體長而厚、尾巴微翹約15度,日蘭當歲魚時,頭部肉瘤尚未很發達,最美之處就是欣賞牠整體美,特別是2歲以上的成魚,看起來讓人覺得很威武、很有氣勢。而泰蘭的特點,審美觀,似乎界於陸蘭與日蘭兩者間,其中,又以水滴狀體型最佳。

在體色方面,陸蘭與日蘭就相差甚大,陸蘭體色愈鮮豔愈受喜愛,身價也會愈高漲,而日本人喜愛紅色及紅白,在體色分佈上,針對不同體色,有近30種不同名稱,可見,日本人對體色重視與要求程度有多高了。

蘭寿在中國、日本等地,已被大量繁殖與飼養,遺傳基因已相當穩定,被認定是定型的金魚品種之一,是蛋魚的代表魚種,在各國比賽中,也有較統一的評審標準,其中,最常見的陸蘭審美觀點,包括:

1.整體氣勢─整體的平衡與頭身尾比例洽當。
2.尾部表現─尾鰭張力與尾筒配合。
3.頭型─頭寬、眼尾長和肉瘤發育的搭配。
4.背形─背部彎曲弧度(由側面鑑賞,以梳子背型為標準,上部略呈弓形至尾部明顯下彎,背部平滑而無起伏,背部愈厚愈好)和強壯度。
5.體色:陸蘭鑑賞重點在體形,體色表現相當多元,以色彩深濃、鮮明者為上品。
6.游姿─游動時要平衡和姿態穩定、優雅之表現。

DSC00966.JPG  

蘭寿飼養上,與其他一般金魚飼養並沒有不同,,建議不宜水太深,以30~40cm間為佳,水深太深,會容易造成外型摟樣,且水較淺環境下飼養較會出現病狀或翻覆現象,此外,飼養蘭寿,最好以較大尺寸魚缸飼養。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