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1.JPG    

體型相當迷你又圓滾滾的珍珠鱗,幾乎是人見人愛的金魚品種,其身上粒粒如貫珠,像極飽滿的玉米,亦如珍珠般的鱗片而聞名,命名為珍珠鱗,又因其體型小巧、短身圓滾,有如一顆乒乓球,因此,又被稱之為乒乓珍珠。珍珠鱗為馬來西亞等地進口的金魚,在珠鱗品系中屬於短尾、短身型魚種,因模樣可愛討喜受,到很多金魚玩家的喜愛。

珍珠鱗有著腹圓如鼓的腹部,並非牠的食量驚人造成,也因牠獨特的體型,十分奇特、搶眼,特別是腹圓如鼓的身軀,成為金魚種類中最為特殊的魚種之一,也因如此,珍珠鱗模樣相當討喜,深獲很多金魚玩家及一般民眾青睞及喜愛,也小朋友也會愛上牠;而購買挑選上,牠不以色相、形態取勝,以體型愈圓及鱗片愈凸出愈受到歡迎。近年來,有體型龐大(如棒球尺寸大小)的珍珠鱗品種問市(小弟稱之為棒球珍珠鱗),除體外龐大外,外型上與迷你珍珠鱗相同。

圖159~160-6  

雖然珍珠鱗在外貌及體型贏得很多喝采及青睞,但在飼養上,卻讓很多飼主慘遭滑鐵盧,屢戰屢敗;珍珠鱗對水質,比起其他魚種更為敏感,因此,要特別注意水pH值的變化(正常為6.8~7.5間),建議,每相隔2~3天可更換1/4水量,確保水質穩定與乾淨即可。若飼養條件許可,建議可多購買數尾飼養,這並非因其群游性很強關係,而是考量牠們短身體型與渾圓腹部,造成游速不快,因此,泳技略其他魚種遜一籌,若採單尾飼養,會讓珍珠鱗表現略為膽怯,很容易成為魚缸中的「孤兒」,或莫名死亡。因此,珍珠鱗的特殊體型,讓其成為自身的最大魅力,但也成為他們游動上的最大障礙,所以游速緩慢,大多停留在上層,所以,魚缸內不宜水流過強。

飼養珍珠鱗,建議可單一或少數「較乖」魚種(如:水泡眼、額頭珍珠鱗...等)混合飼養,不宜與「好動」品種(如:琉金、丹頂紅帽...等)一起飼養,魚隻的大小,也不能相差太大(迷你珍珠鱗與棒球珍珠鱗,雖體型大小相差懸殊,雖屬同一品種,在混養上仍不宜大小相差太多);珍珠鱗,因其嘴巴較小,在飼料選購上,宜選擇顆粒較小、薄片式或是赤蟲餵飼尤佳。

此外,飼養珍珠鱗、額頭珍珠鱗等魚種,最好添增水質穩定劑來取代海波,因海波會使您的珠鱗掉鱗以及皮膚表面出血,高鹽浴則會使其皮膚過敏,在飼養上要特別注意,水溫要保持恆溫,以16~20℃為宜。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魚 珠鱗 額頭珠鱗
    全站熱搜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